有片丨兩周內曾身處彩雲邨豐澤樓人士需強制檢測

2020-12-28 16: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本月15至28日曾身處黃大仙彩雲(二)邨豐澤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受檢人士須於本月31日前接受檢測。

 政府早前資助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中2019冠狀病毒量的初期研究。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支持抗疫相關科研,港大跨學科團隊的相關初期研究取得進展。

 有關研究發現彩雲(二)邨明麗樓和豐澤樓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顯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

 豐澤樓近期並未出現確診個案,但為防患未然,政府參考專家意見後決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日前已發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明麗樓逾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月27至29日接受第二次檢測。

 一同會見傳媒的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團隊早前就葵盛西邨、麗晶花園和乙明邨的研究未見有持續或可靠的陽性檢測結果,顯示屋苑內再無大型群組爆發風險。

 至於彩雲(二)邨,梁卓偉指,縱使豐澤樓未有確診個案,但本月23日至昨晚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均呈陽性反應,具科學理據針對有關樓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以保障居民健康。

 他續說,出現有關陽性結果的最大可能是樓宇內有個別無感染症狀的患者;發出公告並不表示該幢樓宇有污水渠傳播病毒風險,居民不必過分擔心。

 受檢人士可選擇於流動採樣站、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也可於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

 受檢人士也可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按醫護人員指示接受檢測或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並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信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提醒受檢人士,於醫院管理局急症室及入院期間接受的檢測、使用衞生防護中心派發到相關指明地方的樣本瓶,以及不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信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均不符強制檢測公告規定。

 市民可於上午9時至下午6時致電6275 6901查詢強制檢測安排。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