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內地與香港接連出現輸入變異病毒病例 專家表示不必恐慌

2021-01-03 1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日,上海疾控通報,近日,市疾控中心在對英國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進行基因測序監測中,發現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為B.1.1.7亞型,與近期英國報道的變異病毒基因相似。1月2日,廣東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國輸入新冠肺炎確認病例的咽拭子樣本中發現了B.1.1.7突變株,與近期英國報道的變異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對我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能否檢出該變異株?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對該變異株是否有免疫保護作用?現有防控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是否有效作出回應。

 許文波表示,目前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針對的是新冠病毒雙靶標基因,即N基因和ORF1ab基因,在英國出現的這一新變異株的S蛋白基因變異不影響核酸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上海近日發現的新變異株就是我國本土核酸試劑檢測出來的。目前尚未發現該變異株對我國上市的滅活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效力產生影響。

 許文波稱,我國在2020年4月份基本阻斷了本土新冠病毒的傳播,對於之後通過境外輸入的病例或污染的冷鏈物品導致的10多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都採取了有效的阻斷傳播措施。定期篩查高風險人群、早診斷、早治療、儘早隔離感染者和密接者,以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我國行之有效的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並表示百姓不必恐慌。

 香港再多3宗變種病毒 2英國1南非

 早前一宗個案患者感染在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與其一同回港、較早時確診的另一名患者也證實感染該種新變種病毒。

 另外,再多兩名確診者證實感染在英國發現的新變種病毒;兩名患者為家人關係,早前一同由英國返港。本港感染該種新變種病毒的個案累計十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