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藥監多措促改革創新 港澳中成藥北上手續將簡化

2021-01-12 14: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1月12日舉行的廣東省藥品監管局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持續深化藥品 「放管服」改革,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服務該省生物醫藥產業的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和重點地區(簡稱「三重」)的創新發展,由該省藥監局人事處牽頭、會同辦公室和業務處室共同起草的《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生物醫藥產業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地區創新服務管理辦法(試行)》(下簡稱「三重」辦法)將試行一年。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選派專班貫徹落實「三重」政策 

    據介紹,「三重」辦法共五章二十條,適用於廣東全省範圍內生物醫藥產業「三重」創新服務管理工作,為確保「三重」創新服務管理工作質量提供了制度依據。「三重」辦法還設置了聯繫人制度,主要從省局機關處室或直屬單位選派,為服務對象進行業務指導,促進創新政策項目的具體落實。 

    「三重」中的重點項目主要指生物醫藥領域以上市為目的的創新藥品、創新醫療器械及創新化妝品(含原料)研發項目;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創新型生產經營業態的許可事項;涉及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許可事項等。重點企業主要指企業生物醫藥重點項目數、單品種市場佔有率等指標位居全省或全國前列且近三年內無違法違規紀錄的企業。重點地區主要指與省局簽署了改革創新合作框架協議的地區以及納入區域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戰略的地區等。

    簡化港澳中成藥省內售賣

    會上指出,下一步,廣東會在綜合改革中有所創新突破,一方面會針對粵港澳三地用藥習慣趨同而管理制度不同的堵點,研究改革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醫療器械在大灣區內地指定醫療機構規範使用的問題,特別是在港澳已上市、廣東百姓熟悉的傳統外用中成藥方面,將簡化進口註冊審批環節。

    另一方面,廣東將針對新冠疫情以來網絡藥店迅猛發展而出現良莠不齊的難點,研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互聯網+藥品流通」創新經營方式等相關措施,保證線上線下銷售的藥品同質同標,儘快讓消費者感受到「藥品安全網上行」。(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