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新年連陽開好頭 三大轉折引期待 A股牛長熊短將是大概率

2021-01-13 05:42
來源:香港商報

 在連續兩年明顯走牛之後,A股2021年第一個交易周繼續大幅走強,上證綜指周升幅達到2.7%,深證成指周升幅達到5.74%,創業板指數周升幅為5.93%。12日,上證綜指更站上3600點關,兩市成交額連續7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大關。這為2021年行情開了個好頭,也明顯提高了各家機構對2021年全年走勢的展望。多位分析人士表示,2021年內地股市有望打破「牛不過三」魔咒,並將維持中等程度的牛市,上證綜指有望突破4000點關,而市場熱點會更多集中在消費類、集成電路、生物製藥等板塊。不過,隨?市場規模的擴大,賺指數容易賺錢則仍然很難,甚至會更難,而這將倒逼內地股市出現三大轉折。

 慢牛長牛漸成常態

 A股新年開門紅並不少見,但新年連陽卻不多見。開年以來,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節節攀升,明顯領跑全球。更值得關注的是,A股開年前所未見地連續7個交易日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顯示場外資金對春季行情高度認同。

 招商證券投資顧問徐傳豹表示,內地股市成立30周年,最大的特點是牛短熊長,更突出的表現在「牛不過三」,即牛市很難持續三年,但2021年股市將大概率出現轉折,演變為牛長熊短。這不僅會打破「牛不過三」魔咒,更有可能推動內地股市逐漸形成慢牛長牛格局。

 徐傳豹認為,過去兩年的連續走牛非常不容易,克服了很多困難。2019年,內地股市克服了啟動註冊制改革給市場帶來的影響;2020年,內地股市克服了疫情的衝擊以及註冊制改革從科創板到創業板的擴展。他強調,過去兩年內地股市跟上了全球牛的節拍,更重要的是與經濟表現明顯掛鉤,一定程度上成為經濟晴雨表。另外,近兩年A股迎來擴容高潮,而股市表現也打破了擴容提速、行情沒戲的慣性。

 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也認為,在經歷過新冠疫情、多輪貿易摩擦、台海與南海風雲等極端事件之後,A股投資者的心態逐步趨於成熟。很多投資者已經認識到,雖然國內外的各種風雨挑戰難免還會出現,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勢不可擋。在海外政治格局趨於穩定、新冠疫情逐步控制的背景下,牛年投資者的投資熱情必會大幅提升。韓瑋表示,A股依舊處於史上第五次重大投資機會的運行和發展階段,未來將維持長牛和慢牛格局不變,2021年A股將進入牛市第三階段。隨着賺錢效應的增大和投資者熱情的提升,牛年A股將進入牛市的加速階段,預計上證綜指年內漲幅將超過20%。相信聰明的投資者可通過A股市場,踏上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高速列車。

 過去兩年內地股市與經濟表現明顯掛鉤,一定程度上成為經濟晴雨表。圖為去年12月,中鐵十一局武漢重型裝備有限公司兩台大型盾構機正式下線。 新華社

 價值投資料佔上風

 1月12日,滬深300指數盤中最高現5596點,收盤5590點,逼近2008年牛市歷史高點。而前段時間上證50指數已經突破了2015年牛市高點,創出歷史新高,這是大盤股的最優表現。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內地股市長時間盛行的高度投機導致價值投資處明顯處於下風。但2021年內地股市將大概率出現重大轉折,即價值投資會大行其道,高度投機之風將明顯收斂。

 李大霄對內地股市2021年的走勢有着更高的期待。

 他說,美國股市近年來反覆刷新歷史新高,而內地股市近年來總體上維持盤局,距離歷史高點還有非常大的距離。李大霄認為,內地股市將大概率在今年突破盤局,開始向歷史高點靠近。

 李大霄分析指出,內地股市打破盤局有多方面利多因素,包括:疫苗的推出和廣泛應用,將會促進2021年中國經濟繼續復蘇,進而推動上市公司業績抬升;內地股市機構投資者隊伍不斷壯大,居民儲蓄將會通過購買公募基金入市,從而大大拓展資金來源;外資入市將大量增加,外資流入是A股市場的重要變量,其動向值得高度重視;國家將繼續鼓勵內地長期資金入市,養老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養老目標基金等長期資金的持續注入會在一定程度上扭轉內地股市高度投機的局面,價值投資會逐漸佔上風。

 專家認為,2021年中國經濟的表現會更加亮眼,基本面將繼續支持內地股市反覆向好。圖為市民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一家超市選購水果。 新華社

 更快進入機構投資時代

 新年伊始,2021年「退市第一股」就已誕生,股價暴跌98%。財經評論員老艾表示,儘管2021年A股總體向好,但風險也會非常大,主要表現在退市力度加大,一旦踩雷後果不堪設想。而機構投資者在規避市場風險方面更佔優勢,故更多散戶會重新站隊。

 徐傳豹分析稱,2021年市場二八分化將更加嚴重,這是機構的盛宴,促使內地股市更快進入機構投資時代。他認為,2020年發行的公募基金達到3萬億元,保險資金提高權益比例空間已經打開,居民儲蓄通過公募基金向股票市場轉移方興未艾,長線資金布局已經開始,內地股市機構化取得明顯成果。

 深強滬弱或將持續

 儘管如此,就市場格局來看,分析師多傾向認為2021年總體上仍然是深強滬弱。數據顯示,上證綜指2019年上漲22.34%,2020年的升幅只有13.87%;深證成指2019年大漲44%,2020年上漲39%。

 2021年開年前7個交易日總體亦是深強滬弱。12日上證綜指站上3600點關,新年累計升幅為135個點或3.9%;深證成指累計升幅達到990個點或6.84%,創業板指數累計升幅達到214個點或7.2%。長期的深強滬弱是因為內地股市一直有炒小的慣性,深圳股市是中小盤股的大本營,更容易吸引資金進入,而上海股市主板是大藍籌的大本營。

 至於市場熱點,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所長黃燕銘明確表示,今年最看好新能源及國防軍工板塊的機會。黃燕銘指出,2021年投資者的重點將集中在科技板塊中的低風險特徵股票,而非高風險特徵股票。科技板塊中的低風險特徵股票包括新能源和電子,而計算機的風險度要高一些,傳媒風險度更高。因此,目前科技股的重點應該在新能源和電子。國盛證券分析師認為2021年的主賽道是大消費和科技類龍頭公司,可關注科技、消費和順周期三條投資主線,國防軍工,計算機、電子、券商、汽車、家電、傳媒等板塊相對機會較少。

 外資機構高配A股

 開年連陽讓各大外資機構也提高了對A股2021年的展望,不少外資機構在其年度展望報告中對A股給出「高配」「超配」評級,並對2021年的中國經濟基本面充滿信心。

 外資機構還認為,2021年外資話語權會繼續提升。2020年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089.32億元,持倉浮盈首超萬億,創出近年來新高。隨着納入MSCI、富時羅素等重要國際指數且權重不斷增加,A股國際化進程進一步加速,外資在A股的話語權大幅提高。(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