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廣東省委會44件提案聚焦灣區

2021-01-13 11:15
來源:深圳新聞網

 1月12日,記者從民革廣東省委會獲悉,今年,省民革向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大會集體提案44件。在「雙區」建設背景下,多項提議聚焦深圳,如建議深圳儘快制定《深圳經濟特區國際商事調解條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仲裁高地等。

 民革省委會副主委熊水龍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國家重大戰略,經濟總體量較大。「為此,我們建議,要以『雙區』建設為契機,加快建設區域性共同市場和互惠互利的技術市場,進一步加強對外貿易新業態的培育和營商環境優化,進一步釋放改革發展活力和制度優勢,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能。」

 提案中第37條指出,深圳市作為具有特區立法權的經濟特區以及中央授權進行綜合改革試點的先行示範區,有基礎也有必要抓住綜合改革試點的時機先行先試。該提案建議:在國家層面的商事調解法出台前,運用經濟特區立法權,制定《深圳經濟特區國際商事調解條例》,為《聯合國關於調解所產生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又稱《新加坡調解公約》在國家的落地進行探索。

 為推動「雙區」建設,第15條提案提出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該提案分析了數字經濟在灣區內發展差距較大,呈現東強西弱的狀態,高水平人才、數字產業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廣州,且以深圳為首。為此,提案建議依託廣深港澳走廊聯動機制,強化深圳、廣州「雙核」合作,大力招引國外軟件外包、電子商務等人才密集型企業,提高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及服務能力,進一步賦能以珠海、中山為龍頭的珠江西岸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區和以深圳、東莞為核心的珠江東岸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引導傳統「世界工廠」升級為新的「硅谷」和世界先進的製造業中心。

 同樣聚焦「雙區」建設,民革江門市委委員在會上表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共同市場仍未形成,無法形成合力。「因此,我們建議建議廣東以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優先在深港河套地區、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領域,打造大灣區互惠互利的共同技術市場。」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