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20多個城市沙塵污染爆表 專家解析原因

2021-01-13 11:43
來源:中新社

 1月10日以來,中國北方地區出現大範圍、高強度沙塵天氣,受沙塵天氣影響,截至1月12日20時,20多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小時值爆表,其中,金昌PM10(可吸入顆粒物)小時濃度超過每立方米2000微克。

 據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專家分析,1月10日中午前後起,蒙古國南部和中國內蒙古西部交界地區出現起沙現象。在較強西北風作用下,第一股攜帶高濃度沙塵的氣團在10日夜間至11日早晨沿陝甘寧一帶南下,並在11日波及河南大部、山東中西部和江蘇北部。第二股沙塵在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經內蒙古中部向華北平原進發,並在12日白天影響到山西大部和京津冀中北部地區。第三股沙塵已於12日傍晚在內蒙古西部中蒙交界處形成,較前兩股強度更高,正在朝東南方向移動。

 監測顯示,本次沙塵天氣強度高、影響範圍大,途經之處空氣質量迅速轉差,河南、山西、山東、河北部分城市出現小時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10。截至1月12日20時,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金昌、吳忠、烏海、榆林等21個城市PM10小時濃度超過每立方米600微克,空氣質量指數小時值爆表,其中金昌PM10小時濃度在12日傍晚已超過每立方米2000微克。

 專家表示,今年大範圍沙塵天氣出現的時間是近五年最早的一次。對2017年至2020年監測數據的分析發現,波及全國多個省份的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通常在1月底或2月才會出現。今年沙塵天氣在1月中旬就已開始,比往年提前約半個月。

 分析原因,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專家表示,初步分析這與近期沙源地風力較強、降水較少、氣溫回升等因素有關。

 預報顯示,13日至14日,中國內陸地區可能繼續受到多頻次沙塵過程影響,傳輸路徑為內蒙古西部-甘肅中東部-寧夏-陝西-山西-京津冀-河南-山東-蘇北皖北-長三角。受此影響,預計內蒙古西部至太行山西側沙塵傳輸路徑城市以重度或以上污染為主,張家口、北京、石家莊等沿山城市可能出現短時重污染,河北其他城市、河南、山東、蘇北皖北以中度污染為主。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計,15日至16日,受系統性冷高壓南下及東北渤海灣方向帶來的偏北冷空氣過程影響,擴散條件轉好,中國華北及西北地區沙塵過程影響逐步趨於結束。(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