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歐班列2020年開行111列

2021-01-18 2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5日,一列「穗滿俄」出口中歐班列滿載著小家電、鞋靴皮具等「冬季商品」,吹響踏上新征途的號角,緩緩駛出廣州市大朗國際貨運堆場,帶著新年的新氣象一路開往遠在一萬多公里以外的俄羅斯莫斯科。與往年年初一般有十餘天的停運期不同,今年廣州中歐班列1月2日即發運新年首趟班列。截至1月15日,2021年新年伊始已順利開行出口班列4列,總貨值近1.57億元人民幣的400個標箱、約2070噸貨物搭乘班列走出國門。

 2020廣州中歐班列成效顯著

 「從2016年首發到現在,廣州中歐班列運行更加成熟,高峰期能每周發4-5列。今年是廣州中歐班列開行的第六個年頭,相信新的一年會越來越好。」從事廣州中歐班列報關業務的王文萍說。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廣州中歐班列業務發展成效顯著,年內新增5條班列線路,不僅實現進口回程班列零突破,還首次以「鐵-公-水」跨境聯運方式打通「中亞-廣州-東南亞」物流通道,貫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承運貨物貿易方式則由一般貿易拓展至跨境電商B2B出口、國際郵包、市場採購貿易、二手汽車出口等多種類型。全年開行進出口班列111列,發運標箱10446個,貨重5.48萬噸,貨值32.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分別為63.24%、67.89%、81.14%、7.05%,助力1500餘家外貿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運輸復工復產。

 為幫助進出口企業利用好中歐班列這一國際貿易大通道,拓寬進出口新渠道,廣州海關結合粵港澳大灣區製造、物流產業優勢,幫助班列運營企業找準定位、突破瓶頸,針對班列業務拓展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細化落實方案,大力促進班列「多元化」發展。同時與口岸海關緊密協作,與滿洲裏海關簽訂促進中歐班列便利化通關合作備忘錄,強化「通關異常處置跨關區協調機制」等合作事項,保障通關順暢。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長楊靜介紹:「2020年,廣州中歐班列由每周的1-2列發展到高峰期的每周4-5列,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目前,廣州中歐班列承運貨物種類已拓展至包括通訊設備、鞋服皮具、家電家具、玩具等在內超過700個稅號種類的商品。廣州海關關區內的南沙港、海珠滘心碼頭、白雲機場綜保區、花都車場、佛山車場等多個水、陸運監管現場陸續對接開展中歐班列「公-鐵」聯運業務。(記者 黃裕勇、通訊員 關悅、攝影 鄧雅墨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查驗即將發運的中歐班列貨物。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