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緬懷中醫小兒推拿大師

2021-01-20 15:2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年來中醫推拿界,對小兒推拿交流甚多,成為一股「熱流」,近日看到一份病例,回憶起一位大師,現先來介紹這份小兒推拿病案:

 患者蕭×輝,女、一歲半,八日前發燒、伴有食慾不振、有麻疹現象、住某醫院一周麻疹未出、病情轉劇,於1957年2月3日,到中醫推拿科就診。

 檢查:體溫39.5℃,脈浮數,而且全身皮膚呈紫紺色、鼻翼煽動、兩目緊合、呼吸短促、昏迷不醒。

 診斷:麻疹內陷、併發肺炎。

 處理:推拿。穴位:平肝、清里、天河水、六腑。每穴推5000次,兩小時後全身出現紅色麻疹,病理顯著好轉,至夜12時病情又惡化。次晨原法再推,每穴次數增至6000次,中午按法再推,並用香菜汁及香油調蕎麥而遍身擦之,麻疹出透。下午體溫降至38.5℃,呼吸均勻、兩目睜開、皮膚紫紺減退。第三日按原法推之,第四日一切症狀消失,體溫正常,一周後完全恢復病前狀況。

 主治這位小兒的是戚子耀老先生。

 戚子耀(1889—1968),江蘇武進人,隨父學醫12年,一度出家,法名遠濟。民國21年(1932年)在滬設診行醫,精推拿術,善治小兒各種雜症。1932年的上海市國醫學會《國醫名錄》稱戚子耀為「推拿之聖手,小兒之福星」。

 1965年我在門診實習時,跟隨過戚老先生,當時他在黃浦區推拿聯合門診部開診(福建中路307號二樓),目見他對麻疹、疳積、腹瀉、哮喘等疾病的治療效果顯著,留下深刻印象。從戚老之後,再未見過對一些急性的小兒內科病症,在治療中這樣胸有成竹,把握十足的臨床醫治高手。現在在臨床中多見的是講時滔滔不絕,動手時好像少了什麼、治病效果不盡人意。

 所以,實在很懷念老一輩這些有真材實料,硬工夫的中醫大師。中醫小兒推拿療效顯著,這種不打針、不吃藥,小兒無痛苦的療法很有發展的空間。無奈是像戚子耀這種大師級人物少之又少,老先生留下的文字資料不多,僅存有《推拿抉微》油印本二卷,實是惋惜。多年來戚老先生在門診時診斷病症、手法選用、配穴組合,用帶有近似江蘇無錫口音的「唱方」形式的場景來帶教學生,到現在還歷歷在目。(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