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維持0.25%基準利率 預測今年首季經濟負增長

2021-01-21 16:07
來源:中新社

 加拿大央行1月20日宣布,將繼續維持基準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在0.25%的有效下限,直至實現年通脹率2%的目標。

 加央行表示,由於新一波新冠疫情迫使各個政府重新採取限制措施,諸多國家的經濟復蘇已經中斷。疫苗逐步上市,加之進一步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推動了中期增長的前景。但目前的不確定性依然很高,前景仍高度依賴於病毒蔓延的情況和疫苗有效分發的時間表。

 加央行認為,加拿大經濟2020年年末之前恢復勢頭強勁,但疫情及重新實施的封鎖措施令經濟受挫。目前預測2021年首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為負值。在2020年加拿大實際GDP下降5.5%後,央行預計該國2021年可實現4%的經濟增幅,2022年則增長接近5%,2023年約增長2.5%。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通脹率在最近幾個月已升至加央行設定的1%至3%這一目標區間的低端,但衡量核心通脹率的指標仍低於2%。央行表示,將繼續推行量化寬鬆計劃,直到經濟復蘇走上正軌。

 加拿大統計局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該國CPI同比增長僅0.7%,較11月1%的同比增幅略有下降。其中,航空運輸價格出現14.5%的下降,食品價格的增幅則降至1.1%,都拖累了整體CPI。但住房價格上漲1.6%。

 2020年的CPI全年平均也僅上升0.7%。這一數字是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最低的。而2019年的CPI增幅為1.9%。

 為應對新冠疫情,加央行從去年3月起連續三次降息,將基準利率由1.75%一路下調至0.25%,並維持至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