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金融機構要做到敢貸、願貸、能貸、會貸

2021-01-22 10:20
來源:中國政府網

 1月21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鶴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聽取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當前中小企業發展情況、面臨的形勢和問題、「十四五」期間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和下一階段促進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重點工作建議的匯報,財政部、人民銀行關於財稅、金融支持中小企業工作進展和建議的匯報,商務部關於支持外貿中小企業工作進展和建議的匯報。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銀保監會、證監會、知識產權局、貿促會、全國工商聯、國家開發銀行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在幫扶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和穩定健康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同時也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中小企業仍面臨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諸多困難,需要加強有針對性的精準幫扶。

 會議認為,中小企業的韌性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高度重疊,是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的主力軍,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是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具有舉足輕重、事關全局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地貫徹「兩個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圍繞抓好政策體系、服務體系、發展環境三個領域,聚焦著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著力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兩個重點,緊盯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這一目標,努力構建中小企業「321」工作體系。

 會議強調,要解放思想、提高認識,努力幫助民營經濟、中小企業解決最直接的現實困難。要把握好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大力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金融機構要不斷提升能力,做到敢貸、願貸、能貸、會貸。要充分調動各級地方政府的積極性,創造和持續優化適宜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展的營商環境。要做好長期性、基礎性制度研究,加強國際慣例和國際經驗研究,加強輿論宣傳工作,引導和形成良好社會預期。要加強統籌協調,有效調動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