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統計處:26%受訪者認為今年一季度業務按季轉差

2021-01-22 17: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發表今年第一季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的結果,綜合是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而言,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業務狀況較去年第四季為差的受訪者(26%)比預期較佳者(9%)所佔的比例為高。

 與去年第四季統計調查的結果比較,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業務狀況較上一季為佳的受訪者的比例下降至9%,而去年第四季的相應比例為17%。

 按行業分析,在所有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業務狀況較去年第四季為差。尤其在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和建造業中,預期今年第一季其業務狀況較去年第四季為差的受訪者比預期業務狀況較佳者顯著為多。

 在大部分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業務或產出量較去年第四季下降。尤其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中,有顯著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今年第一季其業務量較去年第四季下降。另一方面,在製造業和金融及保險業中,預期其生產或業務量上升的受訪者則比預期下降者略多。

 在所有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今年第一季的就業人數較去年第四季下降或大致維持不變。尤其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建造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和地產業中,有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今年第一季其就業人數較去年第四季下降。

 在所有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今年第一季的貨品售價或服務收費較去年第四季下降或大致維持不變。尤其在建造業中,有顯著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今年第一季其投標價格較去年第四季下降。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在去年11月後期開始的本地第四波疫情,對一系列本地經濟活動造成干擾,整體營商氣氛變得更加悲觀。同時,多個行業的招聘意欲進一步減弱,顯示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承受巨大壓力。政府自去年初以來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以保存經濟活力、減輕市民財務負擔及集中援助受重創行業。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並維持逆周期財政政策,以緩和經濟的下行壓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