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來了!比抖音更快一步競得「短視頻第一股」頭銜

2021-01-22 2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之前就說過今年港股市場肯定熱鬧非凡,除了百度之外,大眾也較為熟悉的短視頻平台快手腳程更快,據消息人士透露,快手已通過港交所(388)的上市聆訊,將於2月初上市,有望成為「短視頻第一股」。

 內地傳媒報道,快手估值介乎658億美元至987億美元(約5100億元至7649億港元),2022年的市盈率介乎30倍至46倍。快手計劃發售4.15億股,公開發售部分僅佔全球發售部分2.5%,回撥機制后最高升至7%,一手(50股)入場費約4696元。

 外媒早前報道快手香港上市目標集資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有望超越去年京東 (9618) 在港集資的345.6億港元,成為逾一年集資額最高新股發行。快手則對該消息不予置評。據消息人士透露,快手將於1月18日至22日進行分析师路演及投資者需求評估。

 快手是全球第二大直播電商平台

 根據初步招股資料,快手去年首9個月平均日活躍用戶達3.05億,每位日活躍用戶日均使用時長超過86分鐘,平均月活躍用戶則達到7.69億。此外,快手是全球以虛擬禮物打賞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費用戶計最大的直播平台。以商品交易總額(GMV)計,快手是全球第二大直播電商平台,去年首三季GMV人民幣2041億元,大增11倍。

(投行予快手估值)

 快手在上市前投資者包括騰訊(700)、紅杉資本、百度(美:BIDU)、淡馬錫、博裕資本、晨興資本等。騰訊在快手D輪、F輪融資中均有投資,目前持有快手21.57%股份,為快手最大機構股東。是次快手保薦人為美銀、華興資本、摩根士丹利。

 大摩予快手估值最高970億美元

 保薦人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報告預料,快手的市值介乎700億美元(約5425億港元)至970億美元(約7440億港元)。並指出,集團2020年至2023年的年複合增長率達42%,2023年收入將增至1680億元。快手于2023年的第二季度的月活躍用戶人數可超過6億人。

 同時,大摩也認為,快手的盈利能力較弱。快手去年第二季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的用戶增長達持平。去年第三季的直播業務收人佔比達52%,第二季的該部分的收入按年跌4%。

 是次的集資所得將用於增強生態系統,加強研發及技術能力,選擇性收購或投資與業務互補的產品、服務及業務,還有一般營運資金。

 勁敵抖音進軍電子商務市場

 說到快手,又不得不提它的競爭對手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tiktok),早前抖音也曾傳出要來港上市,但並未有明確消息。現時快手和抖音幾乎是瓜分了整個內地的短視頻市場,截至去年9月,抖音每日活躍用戶已經超過6億,勝快手一籌。

 而在快手上市之際,抖音也在擴展自己的新業務,日前字節跳動正式上線第三方支付服務「抖音支付」,將業務擴展至國內的電子商務市場。字節跳動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EO)張一鳴在去年收購了武漢合眾易寶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在2014年已經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抖音在聲明中表示,抖音支付作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補充,可更好服務抖音用戶。

 快手與抖音兩者在方方面面都是勁敵,但是短視頻市場或是直播電商,現在來說競爭已越來越激烈,不僅是快手與抖音,微信也有近年大推的視頻號及微視,其視頻號也開啟了直播功能,還有B站的發力直播,淘寶、京東、拼多多的直播電商亦都如火如荼。(來源:香港商報財經微信公號:中環那些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