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雲南昆明人質劫持現場:被劫孩子全程未哭 劫持者要求見女記者

2021-01-23 14:23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1月22日17時許,雲南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門口發生一起劫持人質事件,犯罪嫌疑人持刀致傷7人後,用刀挾持1名學生人質。18時40分許,現場處置特警果斷開槍擊斃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質。

 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於當晚通報了這一案情。根據警方通報,涉案嫌疑人王某俠系昆明人(男,56歲),其犯罪行為已造成7人不同程度受傷、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警匪對峙1小時40分鐘

 網傳視頻顯示,劫持者戴著鴨舌帽及口罩,背靠校門院牆,左手時不時拿起白色喇叭,右手持刀且不離開人質。地上散落多個書包,不遠處還有一名受傷學生躺在地上接受搶救。

 當地人來謳陽居住的小區正對著案發地所在學校。5點30分左右,他下班回家時,現場已經被封鎖,大量群眾在圍觀。他隔著建設路這條昆明主街,看到了劫持者和警方對峙到被擊斃的全過程。

 「今天是最後一天上學,明天就放寒假了。這個初中是昆明市最好的中學,就在昆明主城區的建設路上。每天放學的時候,建設路都會特別堵,劫持者可能看重了這一點,選擇在這個地點和時間作案。」來謳陽表示,被劫持的小男孩挺勇敢,全程沒哭,一度擺手跟警察說「不要過來」。劫持過程中,一名藍衣女記者上前和劫匪交流,相隔僅五六米的距離。後來劫持者提出要求送礦泉水,隨後這名記者將礦泉水送至嫌犯附近並擰開瓶蓋。

 此前媒體報道,劫持過程中劫持者要求見記者,而且必須是女記者,只給十分鐘時間。「我們看到了比較完整的視頻,女子是雲南廣電的一名記者。嫌犯要找一個人聊,剛好她在旁邊。」據雲南記協副秘書長葉茸介紹,這女記者為穩定嫌犯情緒,不停地和他溝通,給了後面特警機會。

 官方通報稱,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調集警力趕到現場處置,對犯罪嫌疑人開展情緒疏導工作,事發一個多小時後,警方於18點40分開槍擊斃犯罪嫌疑人。「在我視角里看不見狙擊手,只聽見一聲槍響,劫匪就死了。解救過程已經算很成功了,很遺憾的是,劫匪還是傷害了好多人。」來謳陽說。相關視頻顯示,擊斃劫持者後,警察隨即一涌而上,安全救出被挾持的學生。

 刑警:昆明警方有反暴恐經驗

 浙江省某市公安局一名刑警透露,這次昆明事件中,嫌疑人用孩子做掩護,情況非常危急,昆明警方做出這個處置是比較果斷到位的。「畢竟,昆明發生過暴恐事件,警方處置類似事件也積累了經驗。」

 這名刑警表示,這類突發事件發生時,現實情況錯綜複雜,指揮官和狙擊手壓力都非常大。「現場指揮官要綜合研判現場情況,狙擊手需要根據現場指揮官指令來做決定。如果能以平和的方式解決,肯定最好。如果嫌疑人拒絕配合,情緒失控,有傷害行為,不得已肯定是要果斷採取措施。」

 另一名廣東省某市公安局的刑警則強調,遇到類似情況,一般來說不到萬不得以,狙擊手不使用武器;只有嫌疑人情況特別激動,無法有效溝通,人質可能受到嚴重傷害,警方無法近距離直接控制嫌疑人的情況下,才會選擇使用武器打擊。「確保人質安全是警方處理劫持人質案件的第一原則。我們通常先安撫嫌疑人與人質的情緒,避免人質安全受到影響。」這名刑警提到,根據深圳公安經驗,優先以談判方式和平解決危機,過程中也會有特警運用戰術、地形接近對象,等待合適戰機,解救人質,使用武器是最後選擇。

 針對人質解救事件,這名刑警認為,解救人質沒有統一標準,也無法做到完美解救。「現場的環境和氣氛、嫌疑人的情緒波動、人質的掙扎、圍觀群眾的大呼小叫都有可能成為導火索,沒有任何一例案件是相同的。」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