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成美首位女財長 首務力推15萬億紓困案

2021-01-26 07:53
來源:香港商報

 據美媒當地時間周一報道,美國會參議院以84票贊成、1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拜登對勞動經濟學家、前聯儲局主席耶倫的提名,由此她成為美國財政部成立232年來首位女財長。鑒於2014至2018年在擔任聯儲局主席期間的表現,耶倫得到了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支持。另外,拜登在應對新冠疫情及管理政府手法方面亦獲得六成民意支持。

 拜登稱方案有調整空間

 《紐約時報》報道稱,作為財政部長,耶倫現在面臨着一項新挑戰:她將負責幫助拜登準備他提出的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並促使該計劃在國會獲得通過。如獲通過,她還將負責監督數萬億美元疫情救助資金的使用。

 74歲的耶倫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經濟學家,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她在全球財政事務上將代表拜登政府,並率領龐大的財政部,負責監督美國國稅局徵稅、制定銀行監管政策並擔任政府與華爾街溝通的橋樑。法新社報道說,耶倫也將協助執行貿易規定,並在前總統特朗普與多國大打貿易戰後,與他國修復關係。

 拜登則表示,他提出的支援經濟方案可有調整空間,包括每人派發1400美元的金額,強調持開放態度,但不希望只通過一兩項措施。他又指,不排除游說他所屬的民主黨不理會共和黨反對,以預算程序降低投票門檻,讓法案獲得通過。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期望在下月初展開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之前,預計用4至6周可以先將拜登刺激經濟方案的部分措施付諸表決。

 布林肯料通過國務卿任命

 周一,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5票贊成、3票反對的票數,通過現年58歲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的人事案,讓布林肯有望成為拜登上任以來第4位提名獲准的內閣官員。有關提名案接下來將送到參議院全院表決,獲得過半參議員支持即算通過。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嫩德斯表示,參院全體當地時間周二將會舉行全體投票,審議布林肯提名案。

 參院全體料通過布林肯出任國務卿的提名。路透社

 梅嫩德斯稱,美國人民期待國會依據憲法提供建議並行使同意權,以確保高階國安官員人事案能及時獲得通過。國務卿是美國政府最重要國安職位之一,在總統繼承順序中排名第4,這個職位不能空缺。

 目前,參議院已批准3位拜登內閣成員提名,包括海恩斯出任國家情報總監、奧斯汀出任國防部長、耶倫出任財長,3人分別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國家情報總監、非裔防長和女性財長。

 美國首位非裔防長奧斯汀周一在白宮宣誓就職。路透社

 六成人滿意拜登抗疫表現

 另外,賀錦麗民意調查公司進行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63%美國人支持拜登在應對新冠疫情及管理政府手法方面的表現。上述調查在拜登正式就職兩天後進行,雖然沒有實質的總統表現進行評分,但結果反映有不少美國人相當期待拜登的表現。

 據悉,拜登提出將美國每日接種新冠疫苗人數由每日100萬人升至150萬人,預期接種的目標可能提高至1.5億劑。據目前數據,一周平均每日接種人數為110萬人。據CNN報道,當地時間周一拜登簽署行政令,恢復實施新冠疫情期間的國際旅行限制,限制國家包括巴西、愛爾蘭、英國以及大部分歐洲國家。此外,拜登還將限制範圍擴大到最近去過南非的遊客。

 另外,明尼蘇達州衛生部周一發表聲明宣布,1名新冠患者確診感染巴西變種病毒,為全美首例。衛生當局表示,這名患者近期才從巴西返國,巴西變種病毒可能尚未在美境內蔓延。

 目前英國變種病毒已在全美22個州出現,而南非變種病毒尚未在美國被發現。

 美德冀加強跨大西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一通電話。拜登表示,有意振興與德國的跨大西洋聯盟關係。柏林方面則指,二人同意就新冠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必須透過更緊密合作來應對。白宮表示,兩國領袖一致認同全球合作的重要,包括對抗氣候變化、控制疫情和追求平穩全球經濟復蘇。拜登提到,他視美國和北約以及歐盟的合作關係為兩國共同安全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基石。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