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

2021-01-30 12: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高樓大廈林立,但仍有不少特色的公園供市民悠閒地欣賞花圃園林、蟲鳴鳥叫,享受片刻寧靜。位於中環半山就有一個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公園一一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俗稱「兵頭花園」,1871年全面落成,是香港最早建立的公園。早期以植物為主,故名為植物公園,其後園中飼養的鳥類和動物日增,於1975年改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公園東面部分為「舊公園」,設有兒童遊樂場、鳥舍、溫室及噴水池平台花園;西面部分為「新公園」,主要是哺乳類和爬蟲類動物的居所。雖然百多年來公園進行過多次的重建,但被稱為「水景」的噴水池一直保留在原有位置,只是換上不同的面貌,是公園的地標。

 園內有900多種植物,大部分的品種都產自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植物數量雖不多,但卻包括了外來及本地的主要品種,有些樹木是開園時已被種在公園內,樹齡超過百歲。園內還設有藥用和食用植物園,使遊人增加這方面的認識,而灌木植物則集中在噴水池平台花園,該處經常都栽有色彩斑爛的花卉。

 現時公園哺乳類動物區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時關閉,但園內其他設施仍有開放,有不少市民一家大小前來散步遊玩、曬曬太陽,放鬆一下疫情帶來的壓力,各式各樣的樹木和鮮艷奪目的奇花異草,就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取景拍照。

 除了欣賞動植物外,遊人也可於園中的古蹟徑漫步,參觀幾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景點,大門口的石柱、紀念牌坊、英皇佐治六世銅像、涼亭及噴水池,細味公園的故事。(馮瀚文 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