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全民配合做好「港式強檢」

2021-02-02 02:48
來源:香港商報

 港府昨日公布最新防疫政策,不出意外,所有社交限聚措施將繼續延長至2月17日,即農曆年初六。此外,港府進一步收緊強制檢測要求。據最新規定,全港所有住宅大廈只要出現一宗不明源頭個案或者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該座大廈就會被納入強檢公告;而工作場所若出現兩宗確診,該工作場所所有員工亦會被要求強制檢測。

 從佐敦封區檢測再到有一宗確診大廈也須納入強檢,不到兩周時間,港府的強制檢測政策已全面升級至抗疫以來「最辣」。如此嚴格的強檢規定,顯示出港府力求盡快控制本地疫情乃至社區清零的决心。此前,港府在抗疫工作特別是強檢和封區上一直被批落後,但是佐敦封區檢測的率先嘗試、主動出擊,乃至之後油麻地、北角東發大廈及藍田麗港城封區檢測的順利完成,都為港府此次實施更為嚴格的強檢政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和信心。

 可以說,過去兩周,通過頻繁「突襲」式封區強檢,港府已探索及總結出一套「港式強檢」方案。這套「港式強檢」模式既不同於內地、亦有別於歐洲封城,可謂極具香港本地特色。其一是小範圍分區、分大廈進行強檢。畢竟,香港實際情況難以做到全面封城和禁足,因此有針對性劃分受限區域和強檢大廈最適用於本港。出現多宗確診的爆疫社區或大廈,可實行封區強檢,比如佐敦、油麻地;而出現一宗確診的大廈就可要求居民主動參加病毒檢測。其二是香港強檢時間更短、效率更高,力求將市民不便降至最低。港府一般選擇於周末或者傍晚7時以後進行封區檢測,而檢測時間亦壓縮在一兩天甚至一個通宵完成,如此市民基本可正常上班上學及生活。其三是香港強檢更頻繁和突然。由於香港樓宇密集、人員流動快,港府需要採取更頻密的強檢才能及時切斷病毒傳播鏈;而礙於本港未完全封城,只有「突襲」式強檢才能防止有市民提前撤離。

 可以肯定,在未來兩周,港府封區強檢動作將更頻繁,而在強檢新政下,每日將有更多座大廈被加入強檢範圍。比如昨日香港新增34宗確診中有8宗感染源不明,這8宗不明個案所住大廈就已即刻被納入強檢公告;同時港府在昨日傍晚又再封鎖尖沙咀金鑾大廈、元朗好彩洋樓、紅磡隆基大樓、油麻地等多區為居民進行強檢。每日新增如此多的強檢大廈,而且分散於全港不同區域,這就需要港府做好檢測人手及資源的準備、供應及分配,確保各區、各個大廈的檢測工作都可以高效完成。而市民更需要積極遵守最新強檢政策,無論封區檢測還是自主強檢,當區居民都應該積極配合、主動進行病毒檢測,如此既可節約時間成本、避免遭受罰款,亦是對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的應有之義。

 封區檢測結合自主強檢,港府快速擴大全港檢測規模,以力爭「清零」為目標,這讓市民看到香港走出疫境的希望。而「小規模、高效、頻繁突襲式」的特色強檢模式亦證明了香港完全有能力、有决心平衡好抗疫及市民正常生活,做好「港式強檢」,需要港府不斷總結經驗和改善,更重要是需要全港市民積極配合。(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