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化讓兩千年前南越王宮禦苑「活」起來

2021-02-08 16: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揭開南越王宮的神秘面紗,讓南越國宮署遺址「活」起來,融入當代社會生活,成為市民遊客感受歷史、體驗文化的文旅品牌。作為中國大遺址數碼化展示試點項目,南越王宮博物館展示利用項目第一期項目階段性成果於2021年2月9日開始對公眾開放展示,包括:戶外歷史宣傳片、曲流石渠聲光電復原展示、彎月池遺址場景歷史故事紗幕演繹、考古關鍵柱幻影成像展示、觸控互動屏遺址簡介、遺址現場線上虛擬參觀導覽等。
 

曲流石渠聲光電復原展示(局部)
 
    南越王宮博物館位於廣州市中山四路,是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越國宮署遺址而建的一座大型遺址博物館。1995、1997年在這裏發現了西漢南越國王宮御花園的石構水池和曲流石渠遺蹟,這是中國考古發現年代最早的中國宮苑實例,引發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這兩次發掘被評為當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此外,遺址還堆積著從秦漢至民國等13個歷史朝代的文化遺存,是兩千年來廣州作為嶺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地,以及廣州城市伴隨南海海上絲綢之路興起、發展和持續繁盛不衰的重要歷史見證。
 
    據悉,2016年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南越王宮博物館展示利用項目立項,項目計劃分三年實施,第一期項目已於2020年完成,第二期項目將於今年實施,主要是對五代十國南漢國二號宮殿基址進行數碼化復原展示,以及戶外南越國宮署遺址歷史故事燈光展示等。
 

全息紗幕投影演繹
 
    走近南越王宮博物館,首先看到的是戶外LED大屏,展示《羊城原點,風華再現》宣傳片,以全彩室外P4 LED電子屏再現場景拍攝+3d動畫+素材剪輯+特效包裝的形式,展示南越國宮署遺址的發現、發掘、保護、展示、博物館建設和海絲申遺等歷程以及遺址重要價值意義,再現廣州作為嶺南兩千年中心地的輝煌歷史。
 
    沿玻璃棧道參觀,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南越國曲流石渠聲光電復原展示,場景藝術化再現中國古典園林畫境文心之美。在展示技術手段上,利用了20台多媒體視頻投影機、水紋燈、控台等設備組合,通過三維建模仿真等技術勾勒曲流石渠全貌,模擬整條曲流石渠流水動態效果,並在急彎處、彎月池、渠陂、斜口、石渠周邊等關鍵節點做相應畫面,復原出曲溪潺流、龜鱉爬行、游魚戲水、玉兔奔跑、綠草如茵、小橋流水等園林景觀影像,再配合聲控特效,重現兩千年前王宮御苑內溪澗鳴泉、鳥啼清幽、生機盎然的嶺南園林美景,置身其境,讓人流連忘返。
 

關鍵柱全息幻影成像互動展示
 
    在曲流石渠彎月池遺址現場,通過高亮高流明工程投影機+全息紗幕+場景演繹形式,模擬復原池亭水榭景像,演繹趙佗胸懷國家和民族大義毅然接受漢朝冊封為南越王的故事情境。影片採用微電影方式,通過拍攝「和輯百越」、「取義歸漢」兩個歷史故事影片,在綠幕背景下,與南越國曲流石渠彎月池遺蹟現場進行三維場景合成,藉助配音及音樂特效等,重現當年發生在這裏的歷史現場和故事情境。通過故事演繹,讓觀眾穿越歷史,回到兩千年前南越宮苑亭台水榭現場,感受南越王趙佗與漢使陸賈會面時激烈爭辯的緊張氣氛,再到大殿上趙佗接受漢廷冊封為南越王的朝堂集會,後來漢越交惡,漢兵滅南越後縱火燒城,南越王宮湮沒地下兩千年後因廣州城市建設漸露真容的滄桑變化。史實融合,歷史場景和遺蹟本身有機結合達到讓大遺址「活」起來的綜合效應。
 
    在參觀棧道上,還設置有多台的觸控互動屏,讓觀眾在參觀遺址現場的過程中獲取更多的歷史文物信息;在遺址考古關鍵柱以幻影成像的方式科普考古地層學,呈現各堆積層歷史信息及考古發現。利用VR技術開設曲流石渠遺址線上導覽等。
 
    南越王宮博物館展示利用項目(一期)與往常以數碼化展示手法再現古人的生活場面不同,本次展示在大遺址上還原當年構築物使用情景,觀眾在遺址現場感受,這是一種創新,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南越國宮苑曲流石渠遺址數碼化展的順利實施,在保護好文物遺址,保證其真實性、完整性的前提下,通過藉助現代數碼化技術手段,不僅讓考古遺址「活」起來,煥發新的生命力,還實現了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讓南越國宮署遺址成為展示嶺南文化和中華文明的重要文化地標。(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