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225指數自1990年以來首次觸及3萬點

2021-02-15 11:15
來源:新浪財經

 日經225指數周一早盤一度觸及30000點,為1990年8月以來首次,這是日本國內經濟復蘇完好無損的一個跡象,同時也受益於美國經濟刺激計劃取得進展。

 該指數早盤一度上漲1.6%,在重回泡沫時代水平的道路上更進一步。在此之前,覆蓋面更廣的東證指數(Topix)近期創下歷史新高,升至近30年來最高點。

 儘管近幾個月來全球股市屢創新高,但日經225指數仍需再漲近30%,才能突破1989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創下的38,915.87點的紀錄高點。在那之後的三年裏,隨着日本經濟泡沫的破裂,該指數下跌了一半以上。

 日本東海東京研究所(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全球策略師Shoji Hirakawa表示,日經225指數短暫突破30000點表明「各種各樣的投資者正在抱着完全看漲的觀點湧入日本股市。「

 與道瓊斯(31458.4004, 27.70, 0.09%)工業平均指數一樣,日經225指數也是一種價格加權指數。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和軟銀集團這兩隻權重最高的股票佔據了該指數近19%的權重,因此對該指數的走勢有着巨大的影響。這兩家公司的股票過去一年都大幅上漲。

 多年來,該指數的價格加權性質一直招致批評,稱其未能準確反映日本股市的狀況,或者用一位批評者的話來說,是「算盤時代的原始人指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該指數不包括一些日本最大的股票,包括遊戲巨頭任天堂(79.61, 2.30, 2.98%)和機械人自動化公司基恩士(Keyence)。而包含這兩隻股票的日經500指數在去年9月就突破了泡沫時期的峰值,並繼續刷新紀錄。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