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消委會測12款氣炸鍋:半數存安全隱患 部分氣炸薯條未熟

2021-02-17 1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氣炸鍋因標榜可以較健康地烹飪油炸食物而備受歡迎。據本港消委會最新一期的《選擇》月刊,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2款氣炸鍋的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半數存在不同的安全隱患,包括部件溫度升幅過高、絕緣距離不足及接地裝置欠佳。其中最低評分的樣本,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標示,除了不符合法例要求,亦無足夠資訊聯絡代理或生產商跟進。

 消委會指,12款氣炸鍋價錢相差近6倍,售價介乎298港元至2080港元不等,但樣本的整體表現相若。

 消委會又發現,氣炸不同食物的效果十分參差,特別是炸薯條,有兩個樣本在氣炸後,大部分薯條都未煮熟,亦有2個樣本熱力不均,導致部分薯條過熟,但同時又有部分未煮熟。另外,半數氣炸鍋氣炸的薯條,可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歐盟基準水平。

 消委會建議選購或使用氣炸鍋時,不要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每次氣炸的食物,不要超過氣炸鍋最高容量,亦不宜過度密集擺放,否則難以完全煮熟;操作時不要遮蓋氣炸鍋排氣孔,以免影響散熱;使用氣炸鍋後應拔掉電源線,待機身冷卻後才清潔。

 測試結果顯示,消委會認為「法國特福Tefal」FX202D(1498港元)及「Tastec」BYTT1898WHZ(1198港元)的整體表現不俗,前者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氣炸薯條表現較佳,後者氣炸春卷較出色。

 安全性方面,消委會發現各樣本中,「Harrow」、「德國寶German Pool」及「億世家ecHome」溫度升幅過高,「普樂氏Proluxury」、「Harrow」及「Midea」絕緣距離不足。

 至於氣炸薯條釋出的可致癌物「丙烯酰胺」,「伊瑪牌Imarflex」超標13倍,其餘超標的還有「普樂氏Proluxury」、「Denki」、「Midea」、「億世家ecHome」及「TSK」。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