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外交部:春節期間中方向7國交付了新冠疫苗

2021-02-18 20:48
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說,春節期間,中方對外提供和援助新冠疫苗的腳步也沒有停歇,向津巴布韋、土耳其、秘魯、摩洛哥、塞內加爾、匈牙利、阿聯酋等7國交付了疫苗。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加強在疫苗、防控等各領域合作,為奪取全球抗疫鬥爭最終勝利作出中國的貢獻。

 華春瑩是在當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華春瑩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指出的,沒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則,也沒有比生命至上更優先的考量。中方言出必行,一直在切實踐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宣示,致力於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她表示,中方率先加入世衛組織「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產、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積極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合作,共計100多個不同國籍的超過10萬名志願者參與其中。中國加入並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應世衛組織請求,中方決定向「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產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中方支持有關企業向急需獲取疫苗、認可中國疫苗、已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同時,中國積極發揮產業鏈優勢,支持和協助其他國家在華或在當地加工、生產疫苗產品,助力提升全球產能。中方決定參加維和人員新冠疫苗之友小組,並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

 華春瑩說:「春節期間,我們對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腳步也沒有停歇,向津巴布韋、土耳其、秘魯、摩洛哥、塞內加爾、匈牙利、阿聯酋等7國交付了疫苗。匈牙利等多國領導人到機場迎接,對中國援助和提供新冠疫苗表示衷心感謝。」

 華春瑩表示,在各國政府、企業和科學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新冠疫苗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研發和生產,但也存在亟須解決「產能赤字」和「分配赤字」的問題。各方應該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中方開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就是讓新冠疫苗真正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加強在疫苗、防控等各領域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奪取全球抗疫鬥爭最終勝利作出中國的貢獻。」華春瑩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