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疫苗抵港助力打贏抗疫阻擊戰

2021-02-19 23:49
來源:新華社

 19日下午,載著首批10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的飛機平穩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為持續經年的抗疫帶來嶄新希望。此時此刻,香港社會各界要更加團結一心,摒棄雜音、克服干擾,以科學的態度抗擊新冠疫情,早日恢復勃勃生機。

 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給香港經濟社會帶來較大衝擊,特別是第四波疫情暴發以來,市民生命安全和工作生活都受到不小影響,防控疫情顯然仍是香港當前十分重要和急迫的任務。在特區政府嚴格限制社交距離和實施「受限區域」強制性新冠病毒檢測等措施基礎上,即將啟動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是更加關鍵的一步。

 作為對抗疫情的極有效手段,疫苗的價值不應被懷疑。目前,世界各國陸續啟動疫苗接種工作,中國疫苗在國際上使用愈發普遍,並獲得廣泛和高度肯定。此次首批供港的科興新冠疫苗已在印度尼西亞、巴西、土耳其等多個國家進行接種,安全性和保護效力相當充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確表示,她將接種內地研發和生產的新冠疫苗。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對國產疫苗抱有充分信心。

 特區政府已做好充分保障,將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量的要求,以及按有關規例的相關要求及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才會安排市民接種。仍存顧慮的部分市民也應摒棄偏見,以對自身和他人負責的態度,積極接種疫苗,共同幫助香港走出當下困境。

 需要指出,儘管疫苗接種標誌着香港抗疫工作進入新的里程,但絕不意味着香港疫情馬上結束。源頭不明個案持續高企,反映社區仍存不少隱性傳播鏈,反彈風險不容忽視。此外,疫苗充分發揮作用也需時日,香港社會對此應有清醒認識。

 值得稱讚的是,香港特區政府以跨部門配合的系統工程形成一套高效抗疫模式,清晰展現了「清零」決心,第四波疫情也得以顯著緩和,市民的支持和認可更節節上升。事實充分證明,特區政府積極主動作為、有效精準施策,有助香港社會更好地團結在同一個目標下,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自去年年初以來,中央政府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疫情,除供應生活物資、支援核酸檢測和援建醫院外,中央政府早已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內地研發或生產的新冠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如今,當世界各國紛紛搶購導致疫苗供應出現短缺時,科興疫苗卻率先抵港,正充分展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厚愛。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疫情受控之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都將為香港發展帶來嶄新機遇。在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後,香港更迫切需要走出困頓,振作精神,凝聚力量,努力解決長期積累的各種深層次問題,真正實現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在香港同胞身體健康和安居樂業的基礎上,許「一國兩制」實踐一個更美好的明天。(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