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兩會在即,為何「愛國者治港」論述備受關注?

2021-02-21 1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兩會將於3月初在北京召開。近日有報道指,中央政府將會敲定具體的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方案,引起外界關注。

 香港選舉制度現時存在不少漏洞,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上月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時重申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與方針,引起本港政界熱議。

 有消息指,全國港澳研究會明日將會舉行視像研討會,討論落實「愛國者治港」、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等議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屆時將發表講話,就「愛國者治港」作出論述。

 何謂「愛國者治港」?

 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強調,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譚耀宗促完善選舉制度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20日)被傳媒問到,會否就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向全國兩會提案時表示,人大常委會議程現時沒有提及香港的議題,而他不會專門就相關議題提案,現階段會先聽各方意見,但他認為社會須思考和研究完善選舉制度及「愛國者治港」等問題。

 譚耀宗坦言,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很不正常,當時很多民建聯參選人被攻擊,辦事處被破壞,上街助選安全受威脅,支持者亦被威嚇,認為如果不斷有類似的「黑暴」事件出現,會對「一國兩制」實施造成相當大破壞。他認為這情況值得思考及研究,以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回應時表示,不評論有關揣測,但她認為任何制度,包括選舉體制都要與時並進。她指出,中央多次強調「愛國者治港」,若對選舉體制進行改革,也是體現治權及主權之舉。

 另外,新華社連續3日刊登內地學者的訪問,提到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未有充分貫徹,認為要堵塞選舉漏洞,確保選舉安全。

 何俊志:貫徹「愛國者治港」須堵塞漏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理應有所調整。

 何俊志說,「愛國者治港」本就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之一。但由於存在制度漏洞,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他們以「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的,嚴重違背「愛國者治港」原則,他們成為「治港者」是極其危險的。他指出,絕大多數國家選舉都設有候選人資格審查,並設定了一些基本原則確保競選公職者愛國。在香港目前體系中,這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為反中亂港分子留下非常大的空間。

 何俊志表示,從2019年區議會選舉和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前期過程看,香港現有選舉制度中的確存在不少需要堵塞的漏洞,有一些規則該規定還未規定或有規定貫徹得不徹底,這為「攬炒派」「攬炒」香港提供了機會。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的原則,就必然意味着「反中亂港者出局」。

 何俊志認為,目前香港的一些選舉職位代表性不充分,往往會在體制內放大某些極端反對勢力的聲音,無法讓其他階層的聲音充分表達、實現均衡參與,令外界誤以為極端反對勢力代表了香港,為其極端行動提供了空間,這種狀況必須得到糾偏。

 對於近年有包括當選議員在內的反中亂港分子,主動勾結外部勢力,甘願當美國及外國的反華勢力代理人,嚴重威脅國家安全。何俊志指出,如今,相關行為都在香港國安法的制裁範圍內。他強調作為公職人員明目張膽成為美西方的代理人,明顯違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必須接受法律制裁,自然也無資格成為「治港者」。

 王振民:「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他說,香港近年出現很多令人吃驚的事情,很多對香港沒有任何積極貢獻,僅靠打着「港獨」分裂旗幟的人順利當選,這樣人越來越多,極不正常,說明香港目前一些制度機制有不完善的地方,有很大安全隱患。

 有些規定與實踐脫節,需要與時俱進,以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這個根本原則,認為要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特區政權任何時候都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王振民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從一開始就包含的核心內涵、前提條件和應有之義,不是今天突然提出來的。「愛國者治理」是任何政治體制運行的內在邏輯,世界各國各地都有這樣的要求,不是中國獨創。美國等各國的選舉,候選人都是比誰更愛國。如果不愛國,就沒有任何勝選乃至參選的可能。

 韓大元:落實「愛國者治港」須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亦表示,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必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選舉安全。

 他指出,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出現挑戰「一國」原則,衝擊特區管治,大搞「選舉攬炒」,以及外部勢力深度干預等情況,也導致各項選舉及立法會內部運作亂象層出不窮。

 他又表示,外國反華勢力利用選舉破壞香港穩定,令到香港選舉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高風險領域,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必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循序漸進地推行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以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