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創建「百年科學城」南沙啟動區2023年建成

2021-02-21 1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之際,記者從廣州推進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州正從高端科創資源集聚、高水平規劃建設、高規格政策支撐三方面推動建設南沙科學城,落實廣州市提出的建設「百年科學城」這一目標。

    南沙打造「1+1+3+N」科創平台體系
 
    據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謝明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兩年來,南沙區逐步形成了以南沙科學城和明珠科學園為主陣地、以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為原始創新主力軍、以3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為前沿研究戰略支撐、以多個高水平研究院為技術供給主平台的「1+1+3+N」科技創新平台體系,疊加了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多重國家戰略功能,連續兩年GDP增速廣州全市第一,創新基礎得到強化、創新要素加速集聚。目前,南沙科學城、明珠科學園落地建設,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匯聚16個院士團隊,華南唯一的國際IPv6根伺服器在南沙建設運營。高端領軍和骨幹人才增至11429人。

    「百年科學城」南沙啟動區2023年建成
 
    南沙科學城規劃面積99平方公里,將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目前科學城啟動建設的重點項目包括中國科學院大學廣州學院、中科院廣州份院、南海所、植物園等10多家中科院系科創平台,已落戶冷泉、風洞、識海3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正在加快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一大批重點圍繞深海、深空、深地等領域的科研院所已在南沙形成集聚態勢。
 
    「百年科學城」以2023年基本完成明珠科學園啟動區建設並投入使用為目標,正在創建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重點加大對創新平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支持力度,給予單個高端創新平台最高2億元資金支持。進一步集聚全球高端創新人才,深化粵港澳人才合作,營造創新創業的一流營智環境。
 
    謝明表示,南沙將全力把南沙科學城打造成為國家原始創新的發源地、粵港澳大灣區高技術應用人才的集聚高地和前沿科學研究的創新高地,建設百年科學城;同時依靠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推出更多帶有南沙印記的獨門絕技、看家本領,力爭形成灣區最強的科技創新增長點、帶動極,實現廣州提升科技創新布局、建設科技強市目標。(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