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國春: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

2021-02-22 12: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今日表示,夏寶龍副主席在研討會中重申了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

    余國春指出,鄧小平先生曾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他說,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理應有所調整,讓這一重要原則在政治制度體系中更充分、徹底地貫徹落實。從世界範圍看,絕大多數選舉都設有候選人資格審查,並設定了一些基本原則確保競選公職者愛國,但在香港目前體系中,這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

    他表示,堅決支持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完全認同在愛國者標準上對他們應有更高的要求。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的愛國者手中,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