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正式投入運營

2021-02-22 2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舉辦啟動儀式,「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近日正式投入運營。
 
    據介紹,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以國際化、場景式、互動型「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為理念,涵蓋政務服務、展示交流、商務洽談和休閒資訊四大主題功能和八個細分功能區。「e站通」的建成對完善合作區綜合服務體系,為境內外科創企業、機構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優質的「一站式」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長徐煒,福田海關關長許海良,福田區委書記鄭紅波,福田區長黃偉,以及福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入駐項目代表等出席儀式。

    高標準規劃建設「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
 
    合作區「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對標國際一流、高標準設計,設計方案獲得2019中國建築裝飾金鷹大賽金獎。在項目推進建設過程中,細緻打磨展陳空間、政務窗口、信息系統等細節,不斷提升服務體驗感和舒適度。歷經五個多月的精雕細琢,建成合作區首個綜合服務平台,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園區。

    深圳唯一實現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辦」
 
    「e站通」實行政務全流程網辦模式,按照「你承諾我就批,你失信要擔責」的理念,在深圳率先試點政務服務信用審批改革。「e站通」也是深圳目前唯一能夠「一站式」辦理海關和地方政府服務事項的大廳,深圳唯一能夠實現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辦」的大廳,海關設立的6個窗口可辦理涵蓋通關、保稅、車輛管理等五大類42項業務。
 
    打造深圳首個信用審批示範大廳。「e站通」作為福田區行政服務大廳(河套分廳),政務服務涵蓋「海關、公安、交警、金融、人才」等服務內容,共涉及360項服務事項。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發證」的模式,按照「你承諾我就批,你失信要擔責」的理念,實現政務服務領域徵信、管信、用信從無到有的轉變,在深圳全市率先試點政務服務信用審批改革。
 
    率先試行「信用+告知承諾」事項清單。首批推出建設項目用水節水評估報告備案,福田英才薈招商引資項目管理人才支持等 61 個告知承諾事項,可現場減免材料151份,超過300個事項可容缺受理,超過100個事項可「秒批」,使誠信企業辦事更高效、更便利。信用良好的企業及個人,可享受秒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審批等政務辦理便捷服務,提升誠信申請人的辦事體驗,全面優化合作區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構建「5G 遠程視頻辦」服務創新新模式。依託5G網絡技術,開設「視頻辦」專區,為辦事群眾、窗口人員、業務後台搭建通暢、無縫的政務服務橋樑,打通政府單位、企業、跨部門溝通辦事全流程鏈條,提供優質的業務諮詢及事項辦理等相關工作。
 
    除政務服務功能外,「e站通」還將充分發揮展示交流、商務洽談、休閒資訊等主題功能,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科研機構和人員提供合作區規劃建設總體展示、科創企業成果展示、科創政策諮詢宣貫、專業機構對接、商洽交流等服務功能,打造集諮詢、服務、商洽、成果轉化、休閒資訊於一體的「一站式」多功能服務平台。

    可快速便捷辦理五大類42項業務
 
    據了解,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共設立6個海關窗口,可辦理五大類42項業務,涵蓋通關、保稅、車輛管理等,辦事窗口採用「一次性接受企業申請、一條龍內部作業」的運行模式,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原產地證書籤發、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簽發等業務的辦理時間平均壓縮了50%。(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