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預計春播農作物超2985萬畝

2021-02-23 09:52
來源:南方日報

  據南方日報報道,雨水已過,驚蟄臨近,廣東已陸續進入春耕備耕大忙時節。根據省農業農村廳2月的農情調度春播意向分析,預計全省春播農作物面積2985.17萬畝,其中春播糧食面積1512.18萬畝。

 「這段時間天氣好,合作社7000多畝稻田已全部打好乾田。」汕頭市潮陽區錦灃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林宋文說,這幾天,他們正忙着清理水溝,維修好抽水機,下好底肥。該合作社年前就已育好稻種,約半個月後,秧苗長到合適高度,就開始插秧。

 位於潮州潮安區的溪東種養專業合作社,也在忙着準備春耕。去年底,該合作社通過種植花海、發展蔬菜展示、水果採摘等,發展休閒農業,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春節期間,每天有近萬人前來觀光。「目前休閒農業的作物和設備還在田中,所以合作社的春耕可能會稍有推遲,但已經買好了谷種,準備好了農機。」合作社負責人黃繼青說。

 做好春耕備耕,需在農資儲備、打通物流和做好相應的農技服務等方面發力。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广东省早稻種源充裕,可滿足供應需求。目前,广东省種子企業早稻種子出庫量佔計劃銷售量普遍達90%以上,預計很快可將全部早稻用種發送到全省各地。

 至於農藥,一季度我省農用農藥生產量預計約2.23萬噸,農用農藥庫存量為2.43萬噸,庫存量達到春耕需求量的203%,農藥價格總體穩定。截至2月5日,广东省春耕備耕化肥到位率達70.5%,同比高0.5%,預計到2月下旬可達到常年80%的水平,春耕備耕肥料有保障。

 作為广东省農資供應和儲備大戶,廣東省供銷合作聯社下屬控股企業——廣東天禾農資股份有限公司提前籌劃春耕備耕,調入肥料和農藥數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長。截至2月18日,該公司已累計調入肥料30.16萬噸,同比增長約10萬噸;累計調入農藥0.53萬噸,同比增長0.25萬噸;目前肥料庫存量51.62萬噸,農藥庫存量1.17萬噸。

 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隨着春耕旺季農業生產的陸續開展,天禾將繼續加大農資產品的貨源採購和調撥力度,加大市場供應量,預計公司春耕期間肥料總供應量約110萬噸,農藥總供應量約1.2萬噸,能較好滿足廣東春耕旺季的農資需求。

 春耕備耕,農機先行。省農業農村廳已於1月底向各地市發出《關於做好農機備戰春耕工作的通知》,對春耕備耕進行部署,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強協調、開展農機檢修和儲備,強化指導服務、狠抓安全生產,提前備戰春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