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容器借鑑青銅尊造型 月球樣品已運抵國博

2021-02-23 14:1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今日報道,月球樣品已運抵國博,策展團隊正在精心策展、布展中,即將面向社會公眾展出。

 據月壤容器設計師介紹:這個月球樣品的容器材質為人造水晶,整體造型借鑑自國博館藏的系列青銅「尊」造型,以體現穩重大方之感。

 月壤容器造型有講究

 整體外部造型高38.44厘米,象徵地球與月亮間的平均間距384400千米。整體外部造型寬22.89厘米,象徵嫦娥五號自發射到返回的任務時長22.89天,從時空兩個緯度展現中國探月領先地位。

 內部造型由地球、中國地圖、月球、月壤等組成。月壤儲存在中心部位的空心夾層球體造型之中,通過填滿在其中的月壤,得以呈現形似月球的造型特徵。

 下部地球造型磨砂透光,其上中國地圖造型透光突出象徵華夏大地對月亮的長久情意。特別是容器內設計了地球與月球間相隔9.9厘米,取意古人所描繪的「天有九霄」,寓意中國探月突破極限、跨越「九重」。珍貴的月壤與精心設計的容器相得益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