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經民聯提案倡推疫苗通行證

2021-02-23 1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民聯舉行兩會記者會;左起:陳亨利、劉業強、盧偉國、林健鋒、洪為民。蔡啟文攝

 經民聯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今日(2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將於今年兩會提出的17項人大建議及政協提案。其中,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該黨主席盧偉國等7位政協委員會聯名提案,建議中央支持設立兩地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為重啟內地與香港人員往來創造條件。該黨其他提案及建議還包括支持香港發揮「雙接軌」作用以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市場一體化、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以鼓勵青年到大灣區創業或就業等。

 推動內地企業落戶香港

 經民聯7位政協委員包括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該黨主席盧偉國,林健鋒、張華峰、劉業強、梁君彥、李大壯,他們將會聯名提案,建議中央支持設立兩地認可「疫苗通關通行證」。他們認為此舉既為香港市民參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提供誘因,也為重啟兩地人員往來創造條件。希望中央在國際層面上推行「疫苗通關通行證」,指這可為港人接種提供更大誘因;並建議中央確保國產疫苗盡快、充足地供港。

 林建岳將提出3項提案,一是支持發揮香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推動更多內地企業落戶香港的「雙接軌」作用,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二是爭取國家支持香港在疫後主辦「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論壇」,希望中央安排國家領導人及相關中央部委首長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發揮影響力;三是支持香港打造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

 鼓勵港青闖大灣區創業

 盧偉國的2項提案,一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市場一體化,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進度,並設「大灣區重點科研專案」基金,亦應向在港澳受聘的國際專才發放大灣區工作證,同時鼓勵大灣區龍頭科創企業與香港的高校合作;二是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支持香港青年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亦應推出「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創職位計劃」,鼓勵青年到大灣區城市創業或就業,也應拓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

 梁君彥的提案包括擴大並優化大灣區港人港稅政策;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林健鋒的提案是加快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市場;張華峰的提案是構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劉業強的提案是協助香港製造參與國內大循環。

 該黨的人大代表也有多項建議。陳亨利的建議包括香港助力外循環,為內地品牌「走出去」;發揮大灣區優勢,使香港作為生物科技產業的總部、融資、標準中心。洪為民的建議有對在港外籍人士提供粵港澳大灣區出入境便利設施,協助香港建構大灣區國際人才中心;爭取內地機構來港興辦中小學校;建設大灣區一站通網上資訊平台;以及給予港企市民待遇。(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