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胡適看中醫

2021-02-24 15:4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 胡適,近代中國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祖籍徽州績溪,生於上海川沙。他以倡導「白話文」、領導新文化運動聞名於世。胡適也是「五四運動」的倡導人之一,提倡新文化、新思想,也曾是將中醫斥為「不科學」的代表人物。他說:「中醫之學,不根據科學上之體系研究,他們不是『賽先生』(新文化運動時期對科學的俗稱),不足信也」。

 1902年秋季,胡適突患水腫,在北京協和醫院經西醫檢查,結果查不出原因,無從治療,胡適十分焦慮。這時,有人向他提議,西醫已無辦法,何不請中醫診治?他在病症的困擾下,採納了他人的建議,抱着不妨試一下的心態去看了中醫,他去請教看病的這位中醫名為陸仲安,是民國初年的著名中醫。因他在為病人醫治中善用黃芪,故有「陸黃芪」之美稱。

 陸大夫經精心診斷後,認為胡適是患上「消渴症」並累及心、腎,經三思考慮,陸仲安決定採用大劑量黃芪配伍黨參、石斛、黃精、山藥、地黃等中藥治療。胡適試服幾劑後,病情意外地大有好轉,開始安下心來繼續服藥,經陸仲安中醫精心診治一段時間後,胡適所有症狀竟全部消失,去協和醫院復查,結果各項體徵全部正常。

 胡適信奉的「賽先生」(西醫)無從下手,反而被中醫治好,這時他帶來很大的衝擊,改變了他對中醫學的看法,之後,他提出了「必須使世界醫藥界了解中國醫藥的真正價值」的呼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流傳在中華大地幾千年來的中醫學,不論是上在太醫院、下至流落民間,跌宕起伏、被人扣上不科學,如同巫術,甚至要被廢黜。但是還不折不撓,頑強地扎根於中華大地,憑的是什麼?憑的是一群堅持努力、獻身中醫事業的專業人士,不斷創造「奇跡」,醫治了許多西醫不能治療的病症。

 陸黃芪治癒胡適病的故事,向我們展示了中醫學的醫理無窮,用藥千變萬化。名醫陸仲安他能得心應手地採用大劑量黃芪配伍其他藥味,治癒胡適之病,說明他的醫術已經達到那種「超於規矩之外,但不離規矩之中」的「游刃有餘」的自我調控的用藥境界,值得中醫後人敬仰與學習。(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