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專家認為:A股集體收跌無需恐慌 短期調整不改慢漲趨勢

2021-02-25 00:24
來源:香港商報

 A股三大指數昨日集體收跌,其中滬指下跌1.99%,收報3564.08點;深證成指下跌2.44%,收報14870.66點;創業板指下跌3.37%,收報3007.46點,盤中一度失守3000點大關。分析認為,春節以來,A股市場進入一個短期的調整,再加上外圍市場的擾動,使得周三A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不過這應當是一個短期現象,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而終,隨着中國經濟將繼續復蘇,價值股將重新煥發魅力。

 外圍市場普跌波及A股

 除去A股市場,本周三,亞太股市普遍大跌,科技股接棒美股跌勢。韓國股市重挫2.45%,跌破3000點,創2月以來新低;日本股市跌超1.6%,七個交易日來首次跌破3萬點。而香港恆生指數則跌2.95%,報29730點,失守3萬點。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A股下跌與外圍市場的影響有關。周二美股暴跌、周三亞洲股市普遍下跌都給A股市場帶來不利影響。從美股看,下跌的多是科技股,因科技股獲利盤比較豐厚,必須要有一個獲利回吐,市場才能穩定。其實A股也是如此,比較大的、獲利比較豐厚的股票,波動也較大。嘉盛集團分析師BEN LOBEL表示,近幾日,美股股指跌勢的最新觸發因素似乎是加密貨幣大幅走低,從而迫使槓桿交易員清算資產以填補追加保證金要求。股市此前已因債券收益率的迅速攀升承壓,加密貨幣的拋售加劇了股指跌勢。

 A股漲速大於跌速

 對於後市,李大霄認為,去年A股下跌,主要是經濟停擺帶來的恐慌,如今則是經濟復蘇帶來的獲利回吐和倉位調整。實際上,周三的A股上漲加速是大於下跌加速的,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雖然A股下行2%好像是一個非常大的幅度,但上漲加速和下跌加速的明顯反差還是一個調倉的過程。未來,中國經濟將繼續復蘇,價值股將重新煥發魅力。之前,一些股票是成長遠超價值,而未來則是價值超越成長,A股市場會呈現一種價值與成長交相輝映的局面。相信周期類的價值股將有較好表現。當然,前期高估的股票也會有價值回歸,目前的局面不必恐慌。

 結構或進一步調整優化

 安信證券認為,今年的春季行情從時間和空間上已基本到位,預計市場短期中性,並重回震盪行情,結構上或將進一步調整優化。從短期看,受益於全球疫苗接種工作的持續推進,全球需求復蘇和通脹預期正不斷上升,應繼續把握「復蘇交易」這一節後行情主線,重點關注「通脹交易」和服務業復蘇兩大方向。從中期來看,市場對於流動性變化的敏感性正在提升,市場更多的將是結構性牛市狀態,需注意內地貨幣政策的收緊節奏和美國長期國債利率的上行速度。總的來說,在辛丑牛年投資者要懷着「牛心」,帶着「熊膽」:今年要有盈利兌現意識,但如果真的發生大幅調整,又要敢於買進。

 國泰君安證券認為,市場還會有階段新高,一飛但不能沖天。節後A股市場高位震盪,在通脹預期與利率攀升下投資者開始出現分歧,大市值藍籌調整,更廣範圍中小市值股票(中證1000)出現上漲。市場出現分歧的本質是投資者在高估值持倉下對貼現率邊際上升容忍度的下降,但這並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而終。分子端改善的確定性正在上升,美國1.9萬億美元救助規模超預期,海外疫情加速改善,內地服務消費開始復蘇等,再疊加流動性「不急轉彎」,商品與股票仍處在共振向上的階段當中。(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