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十四五」期間投資額達3600億

2021-02-25 2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春伊始,深圳市福田區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激情和狀態,大步快進、篤定前行,首批集中新開工項目共27個,總投資529億元,佔深圳全市20%,居各區之首。開工項目圍繞「三大新引擎」,重產業引領、惠民生福祉,為「首善之區、幸福福田」再添新彩。
 
    福田區已全面開啟「新30年」的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融入新發展格局,「十四五」期間,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為總目標,以「新三大引擎」為總牽引,高水平謀劃推動123個投資總額3600億元的重大項目建設,為「雙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聚焦「三大新引擎」
 
    新開工項目中,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的項目共12個,總投資318億元,超過福田新開工項目投資額的60%,佔全市總投資的12%,為福田「新30年」的新發展積蓄噴薄力量。
 
    此次活動舉辦地香蜜湖片區是深圳的一塊寶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其規劃建設,偉中書記、如桂市長親自部署推進,已取得歷史性突破。活動當天,位於香蜜湖傍的深圳國際交流中心正式開工,成為重要里程碑,開啟了香蜜湖片區全面規劃建設的新征程。接下來,福田區將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堅持「追求卓越」的理念,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把香蜜湖片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新引擎」、先行示範區的「新標杆」、全球標杆城市的「新客廳」以及現代化國際金融中心。
 
    首批新開工產業項目投資總額237億元
 
    福田區首批新開工產業項目投資總額237億元,建成後將新增產業發展空間及配套近300萬平方米,築巢引鳳棲,未來將打造「灣區總部經濟之都」新地標和高端產業最佳生態圈。
 
    其中,華潤九新與羅氏集團生物藥國際化高端製造合作項目,引進國際生物製藥前沿技術,新建製劑生產倉儲綜合廠房、擴建研發樓、配置世界一流生產線和研發設備,達產後產值300億元。項目建設落實「健康中國2030」戰略規劃,推動全國生物醫藥技術發展,將打造大灣區國際生物醫藥製造業新高地。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羅氏集團是擁有120多年歷史的全球最大的跨國製藥集團,生產的靶向性抗癌藥物銷量穩居世界前列。華潤九新藥業是羅氏集團供應商之一,2019年雙方達成核心技術轉化戰略合作。
 
    金地工業區城市更新單元項目,總用地面積12.6萬平方米,總投資250億元,分兩期開發。此次開工的一期投資150億元,總建築面積約43.3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產業用房、住宅、公共租賃住房、商業綜合體、休閒廣場,以及新建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1所幼兒園、文體活動場所等公共配套。項目對老舊工業區拆除重建,引進多元複合業態,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功能區,打造現代產業集聚高地和通山達海的城市新家園。
 
    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提供人才房
 
    福田區首批新開工項目涵蓋教育、醫療、公園、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務類項目以及交通、水務、環境提升等基礎設施項目共20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着力補短板、優生態、惠民生,持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中心城區環境品質將再上新台階。
 
    其中深圳市福田區河灣北片區(南華村)改造項目建成後將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提供各類人才房近5000套。南華村是深圳最早建設的政府大型住宅小區之一,項目位於福田區南園街道辦,緊鄰河套片區,總用地面積17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76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額103.5億元,是我市最大老舊住宅區改造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回遷房、人才房、保障房、商業配套,以及新建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2所幼兒園等公共服務配套。項目拆除重建老舊住宅區,全面消除安全隱患、改善片區環境質量,達到中心城區高品質居住配套標準,提高居民幸福指數,提升深圳河沿岸生態質量,滿足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服務配套需求。(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