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股市調整傳遞的信息

2021-02-27 00:18
來源:香港商報

 通脹預期升溫,市場憂慮加息壓力增加,帶動美國10 年期國債孳息升至1 年高位,美股因而顯著下瀉,道指跌1.75%收市,納指更跌接近4%。昨日亞太股市全面低收,日、韓、印、A 股等無一幸免,而港股不單失守30000 點,更跌穿29000點。除股市外,油升金跌,美元逞強,也凸顯了通脹及息口預期的影響。究竟全球金融市場是否進入拐點了?這僅是小調整,抑或象徵牛市結束?

 過去一年的升市,無疑由資金驅動。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股市卻受惠央行放水而高歌猛進,例如恒指從去年3 月時的約22000點,一直升到上周最高逾31000 點,升幅高達40%;毫無疑問,如斯股市與經濟背馳的表現,乃是資金因素凌駕基本面的結果。個別股份的升幅則更誇張,不得不談的一定包括特斯拉,同期股價由不足100 美元飆至高約900 美元,而彷彿已跟該公司掛钩的比特幣,幣值更一度從5000 多美元飆到超過58000 美元,以至不少人警告相關投資產品已嚴重泡沫化。所以,當反映通脹及息口預期的美債息率上升,市場擔心央行收水在即,資金因素恐將逆轉,醒目錢便預先撤出;當中,早前升得愈多愈瘋狂者,今輪回調幅度也自然愈多。譬如比特幣便於短短幾日內暴瀉逾20%;港股方面,此前備受追捧的科技板塊近日亦跌得最傷,兩周內累跌約18%。

 惟必須釐清,因疫情受控、經濟好轉所帶動的通脹回升、息口回升,相信無人不是樂見其成,尤其裏面不涉過熱問題;相反,股市過熱而出現調整,過程縱涉一定陣痛,但到底是健康的,亦有利擠出泡沫成分。目前推高通脹預期的主因,乃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勢將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市場擔心提振力度過大繼而令通脹及加息周期提早來臨;問題是,這跟惡性通脹既難相提並論,美國亦不見得因此墜入滯脹——IMF 估計,美國今年GDP 增長料提速至超過5%,而縱觀整體債市及市場預期估計通脹最多只會升穿2%。始終,加息陰霾短期或困擾市場,但這乃正常不過的幣策操作,相信無人預期零息時代會長遠維持——眾所周知,這才是更不健康的。也莫說,相信無人希望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揮之不去,當疫苗普及並最終實現群體免疫,各地經濟社會活動亦將全面復常。畢竟,央行有放水時,也總有收水時;其中,若然收水是建基於基本面好轉,資金因素改變縱令市況有所波動,調整也只為了走上更健康的路。

 美聯儲已為債息上升爭議降溫,表示對此並不擔心,理由是債息升幅仍相對較低,亦屬對經濟樂觀情緒增加的適當反應,重申這不會影響當前幣策立場,現在要談撤出寬鬆幣策是言之過早。事實上,為了應對史無前例的疫情挑戰,局方早已強調會容許通脹短暫升穿2%水平,日前再次澄清物價上漲象不一定導致持續性高通脹,預期或需逾3 年才能實現通脹目標,目前幣策適當並將維持至年底。無論如何,隨着疫情受控、經濟社會逐步復常,幣策到底亦必終復常,一切只是時間問題;過程中即使市場出現調整,也其實是反映基本面好轉,所以跌市也非必然的壞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