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 蔡英文當局急了

2021-02-27 1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總署26日在其政府網站上宣布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原因是海關多次在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香港中評社26日援引台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的話稱,從去年開始,台灣鳳梨銷往大陸陸續傳出退櫃、檢疫等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然而,民進黨方面卻將這一科學問題政治化,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聲稱這是大陸在使用經濟手段對台灣施壓。隨後,蔡英文本人亦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號召台灣民眾吃菠蘿,撐台農,並放言將投入10億台幣減少損失,還給出了「應對措施」。不過,有網民就諷刺道:「鳳梨不要吃太撐,對腸胃有損。」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同日表示,台灣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2020年約有4.6萬噸外銷,其中輸往大陸的約有4.2萬噸。簡舒培宣稱,大陸在產季前突襲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是想對台施行經貿威脅。

 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26日的記者會上稱,他25日傍晚收到了大陸將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消息,表示「無法接受及十分遺憾」。陳吉仲聲稱,大陸方面以台灣鳳梨里有有害生物為由停止輸入,是「錯誤並且不符合國際規範」,指農委會已通過雙方協議平台要求陸方取消禁令,並持續通過各種管道與大陸進行溝通。

 簡舒培還妄言大陸利用進口農產品作為政治威脅已不是第一次,聲稱去年中國禁止多項澳大利亞農產品進口是由於澳大利亞呼籲調查疫情源頭惹怒了中國,於是便用反傾銷的名義報復澳大利亞。

 劉世洋表示,民進黨當局擺出一副關心台灣農民的姿態,只是為了爭取選票,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操弄對台灣老百姓毫無益處,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有媒體評論稱,民進黨當局一邊嘶吼著「台獨」,一邊又不肯放過大陸這塊市場,吃相未免太難看了。想解除禁令,倒是先解決好產品質量,再來提要求。這一回,大陸可沒空搭理台灣的作。

 對「海關總署發布關於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的通知」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馬曉光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