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疫情下近半受訪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失業情況嚴重

2021-02-27 15: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一年,一項調查顯示,本港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失業情況嚴重,近半受訪者因疫情遇到裁員、削減工時或放無薪假等情況,導致收入減少。

 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中心、eConnect就業連網(成員包括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香港傷健協會、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利民會、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香港善導會、香港復康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聯席、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及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在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透過網上問卷方式收集362名15歲或以上,本地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了解他們的就業及經濟狀況。

 調查發現,約41%受訪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目前失業或待業。在職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約為10000元,遠較2020年第三季個人入息中位數17500元低逾4成,反映就業貧窮情況嚴重。

 疫情下不少經濟活動暫停,43%受訪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計,例如被解僱(11%)、被迫放無薪假(15%)、減薪(13%)及被削工時(13%)。在職受訪者中,被減薪的受訪者表示同期平均每月薪金遭削減達25-34%;被削工時的受訪者表示每周工時遭削減達11-15小時。

 就業前景方面,僅34.5%在職人士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有較大信心能持續就業。非在職受訪者中,約62%在過去6個月曾嘗試找工作,其中僅50%獲得最少一次面試機會。約64%受訪者沒有信心在2021年上半年內成功就業,僅有15%受訪者表示認同現時求職市場有利殘疾人士就業。

 疫情及經濟惡化雙重夾擊,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生活更顯拮據。調查發現,約59%的受訪者家庭屬貧窮家庭,家庭入息中位數僅10000元,比2020年第三季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26200元低約62%。調查亦發現,在職家庭中,54%的受訪者屬貧窮家庭;至於非在職家庭中,約79%的受訪者屬貧窮家庭。

 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中心經理張冠庭建議,公私營僱主可嘗試以「先聘用,後培訓」的人才管理策略,改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就業困難的問題。政府可為有需要僱員提供在職培訓和支援配套,鼓勵僱主長期聘用具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有關策略亦可配合社福機構的輔助就業服務,由社福機構跟進個案,增強僱主和僱員的磨合。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陳子頌建議,需要透過政策、工作環境和社區包容及支援三個範疇同時介入和配合,並發展新的支援模式,才能為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創造有利的就業環境。

 eConnect就業連網代表梁振康指,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政府可檢視及制訂在疫情下支援殘疾人士就業服務。政府應提升勞工處就業展才能及社署3項殘疾人士就業計劃的工資補助,包括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在工作環境方面,應加強對在家工作的殘疾僱員支援及增設「朋輩支援員」職位,以增強殘疾人士在疫境中互助。

 要長遠解決殘疾人士就業困難問題,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調查建議,政府帶頭增聘具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訂立各部門聘請殘疾僱員比例的標準。譚偉業表示,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就業困難的問題存在多年,唯疫情令問題加劇,冀政府在剩餘的 15000 個職位及新創造的30000個有時限職位,設立一個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以及預訂部分職位。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