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動力」發個解散聲明 就能脫罪?

2021-02-28 10:38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27日),香港「民主動力」在臉書宣布停止運作及解散。「民動」此前組織參與「協調」去年攬炒派違法「初選」,企圖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從而達到顛覆政權的非法目的。

 「民主動力」宣布解散

 身兼「民主動力」召集人、東區區議會副主席的趙家賢,昨日(27日)發文宣稱,因應香港情況最新發展,「民主動力」協調等的工作已完成其歷史任務,因此他本人提出解散「民主動力」。他說,有關建議已獲執委會委員通過,「民主動力」由即日停止運作及解散。

 趙家賢在聲明中稱,「民主動力」的原有成員未來一定在《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一國兩制框架下,通過不同方式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民主動力于2002年成立,由學者、專業人士及政党成員組成,並在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首次策劃協調泛民區選聯盟。

 立法會原定去年舉行換屆選舉,反對派去年7月11日及12日舉辦所謂的「初選」,企圖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超過35個議席,以否決特區政府任何財政預算案或議案,從而迫使行政長官辭職。

 該行為在於達成戴耀廷在媒體上鼓吹的「攬炒香港十部曲計劃」,戴其後伙同前議員區諾軒拋出所謂的「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並委託「民主動力」承辦、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設計投票系統。他們還發起眾籌,並在全港多區設立多個「初選」票站。而隨着香港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實施,戴耀廷等人相繼宣布退出「初選」工作,企圖逃避刑責。

 

圖:點新聞

 特區政府曾在「初選」前多次警告稱,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可能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香港國安法,一旦觸犯屬嚴重罪行。特首林鄭月娥當時表示,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不容許任何做法干擾立法會選舉。

 攬炒派「35+」初選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趙家賢,早前與其餘50多名民主派人士一同被警方拘捕,指控有份組織、策劃及參與去年7月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其後均准續保。獲保釋候查的多人原定於4月再到警署報到,包含趙家賢等人收到國安處通知,需提前在今天(28日)分別到不同警署報到。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涉案人士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政府,通過所謂「35+」和「攬炒十部曲」計劃令特首下台、政府停擺,加上國際制裁,達到真正「攬炒」和準備共同跳崖,「是真正有組織和計劃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令香港經濟和民生受到極大衝擊和破壞」,政府絕不容忍,會嚴厲執法。

 梁振英昨日在社交網站轉發民動帖文並評論:繼中大學生會《朔夜》之後,今日又一個好肉酸的宣布-民主動力召集人、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在Facebook 作以下宣布,請大家留意最後一段。「抗爭」冚旗。

 

 仍掛「初選」帖文 疑「詐降」?

 大公報28日發文指,耐人尋味的是,「民動」的fb專頁仍將去年7月15日的帖子【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繼續置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坦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攬炒派「初選」,是攬炒「十步曲」的步驟之一,已違反香港國安法。趙家賢等人做了破壞香港的事情,不會因為解散「民主動力」而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如果以為解散就可以脫罪,就太天真了,不能僅因其解散一個組織就證明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許多攬炒派組織解散,一些人離開香港,足見香港國安法對維護社會治安的重大作用。而相關人等解散組織的行為,亦讓大眾看清楚,組織成員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

 她表示,若「民動」此前的行為構成違法,執法機構在有充足證據的情況下,一定會採取行動。至於「民主動力」是否真能如「解散宣言」中聲稱那樣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市民要「聽其言,觀其行」。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直言,多名涉嫌參與去年攬炒派「初選」而被捕者,都被通知今日須赴警署報到,或將被正式落案起訴。趙家賢昨日在Facebook發出的聲明解散「民動」,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說辭。

 他強調,趙家賢及「民動」支持攬炒派違法「初選」已經是事實,相關人等之前涉嫌的各種違法行為都需要追究,若認為發出「聲明」及解散組織,就能逃脫法律制裁,在香港這個法治社會是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