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派電子消費券聚焦支持本港經濟 促進就業

2021-02-28 10:52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8日)發表網誌補充解釋上周三發表的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

 他指,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赤字預計超過二千五百億元,下年度赤字估計仍超過一千億元,規模將僅次於2020/21年度,成為有紀錄以來第二高的赤字紀錄,兩年間財政儲備從相等於二十三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十三個月,無可避免局限了可用在「派糖」的空間。

 考慮到經濟經歷連續兩年衰退,失業率亦高企。在連續兩年過千億元赤字的壓力下,港府仍決定推出電子消費券,規模達到360億元,目的是注入消費力在本地經濟體系內流轉,發揮乘數效應,最大程度地激活消費氣氛,同時廣泛地讓市民以至企業受惠。參考外地經驗,「分期注入、限期使用」的消費券,有助小商戶在計劃中受惠,除了可帶來更多生意,也加強了使用電子支付的誘因,讓他們能更大程度受惠於電子支付帶來的新商機。

 他表示,電子消費券的設計及執行細節目前僅屬初步構思。政府在擬定計劃的細節時將仔細考慮市民及商戶的意見,也會照顧沒有電子錢包和行動不便的市民在申請及使用消費券時的安排。

 其實,電子消費券計劃的設計務求達到資源能聚焦支持本地經濟,讓市民和企業受惠,同時也有助促進較多的就業機會。事實上,無論是消費券的間接拉動效益,以至在預算案中建議再撥款66億元開創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的直接幫助,都有利於增加就業機會。

 他又指,在這份預算案的措施中,已盡量平衡不同方面的需要和負擔能力,力求支援社會所需,同時避免加重市民的生活負擔。就如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率,也審慎地考慮了本港金融市場競爭力及未來發展等因素。

 事實上,由於港股提供大量以內地業務或內地科技為主的企業股票選擇,加上本港保障資金自由進出和實行普通法司法制度,以及在互聯互通制度下本港和內地股市的緊密聯繫,構成本港證券市場的獨特、核心優勢,甚至坊間有人笑言這近乎是某種形式的「獨市生意」。正是這種難以複製的優勢,帶動了我們的市場持續發展,交投大幅上升,同時為我們提供了略為上調印花稅率的空間。根據我們的建議,每十萬元的交易也不過只需多付三十元的印花稅,對一般的交易參與者應屬可負擔水平。

 過去幾天港股市場的波動,一方面受外圍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個別股份(尤其是科技股)經一段時間急升後估值較高,出現調整,並不影響對本港股票市場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大局的判斷。事實上,這幾天區內多個市場例如東京、首爾和上海等,亦同樣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

 他強調,作出相關決定時,已小心充分評估、衡量這措施對香港市場競爭力的潛在影響,並會繼續觀察具體變化,作為日後參考。保持和提升本港市場的競爭力,一直是決策中的重要考慮。港府亦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的多元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