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黃偉綸:料「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5月開始接受申請

2021-02-28 13:23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8日)發表網誌,提到2021至2022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會預留10億元夥拍市區重建局進行「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協助老舊、差餉租價較低的樓宇業主去為大樓渠管進行檢查、維修和提升工程;黃偉綸還邀請屋宇署人員介紹有關計劃內容。

 屋宇署屋宇測量師任佩雯表示,資助計劃會眾焦樓齡達40年以上、平均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署方亦將按風險評估挑選未能自行籌組工程之樓宇,例如「三無大廈」,行使其法定權力,代業主進行所需的工程;任佩雯預期「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可惠及逾3000幢大廈,而計劃亦接受可自行籌組工程之業主申請。

「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預期可惠及超過3 000幢樓齡40年或以上的合資格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

 黃偉綸透露,政府現時有「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去為業主提供維修和保養物業的財政支援,但行動資助設有上限,難免攤薄對有需要業主的支援;至於「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會以專款專項方式,加強對業主在維修大廈公用排水系統方面的支援,合資格樓宇能獲所需費用之8成資助、業主毋需進行資產審查、單位亦毋須為自住物業,而資助額則會按樓宇單位數目設限。

計劃涵蓋渠管勘測及修葺樓宇公用排水系統,以及其相連而非位於個別單位內的分支渠管,以改善排水系統之整體功能。

 黃偉綸指,發展局會在下月就資助計劃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的意見,並與市建局商議執行細節,他預期計劃在5月開始接受申請及挑選合資格樓宇進行相關工程;局方目標是在本年內為300幢老舊樓宇開展公用排水系統的勘測或維修工程。

 黃偉綸其後交代「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之特別措施的數字,他指截至1月,該措施讓屋宇署視察約3500幢樓宇,當中發現部分樓宇的外牆排水管有欠妥之處,如出現滲漏或破爛、錯誤接駁等;屋宇署正檢視相關報告,並會按情況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行動,例如發出渠務修葺令,著令業主進行修葺。

 黃偉綸希望「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可以盡快落實,以協助有需要業主確保排水系統「健康」,並改善居住環境。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