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各界人士座談建言落實「愛國者治港」 選舉制度必須完善

2021-02-28 13:28
來源: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月28日)在深圳舉辦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座談會。

 夏寶龍早前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並要抓緊完善選舉制度。回歸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他並表示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

 范徐麗泰:建議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的名額 由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今日(2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建議全國人大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由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

 邵善波:不能容許搞分裂顛覆的人掌握公權

 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接受採訪時表示,包括眼前要解決的是如何處理香港的選舉制度,一個底線是掌握公權的人士,包括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這些通過選舉辦法產生的,不能容許搞分裂、搞顛覆、或者勾結外國勢力的人佔據這些位置。

 陳弘毅:香港選舉制度改革 應由中央行使主導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接受採訪時表示,會議主要討論愛國者治港原則和選舉制度改革的問題,絕大部分參加者認同夏寶龍主任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至於選舉制度改革,應該由中央行使主導權,通過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改革的基本原則、方向、框架等,之後進一步由香港本地立法實施,可能涉及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選舉條例,更具體來說可能設計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同界別產生辦法的修改、立法會直選選區劃分、功能組別調整等。 

    盧文端:基本法制訂時的初心就是愛國者治港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很多國家都要求治國者愛國。愛國者治港也是基本法的核心要求,亦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基本法制訂時的初心都是愛國者治港,亦是基本法104條的要求。香港議會不能長期被反中亂港的人霸佔,如果容許他們任意破壞香港,香港就永無寧日,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在選舉制度上確保治港是愛國者,如果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才能夠長治久安,基本法才能夠準確落實貫徹。政府才有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社會多數都是支持愛國者治港的,很多市民都不想香港再亂下去。如果香港繼續有攬炒派進入議會,香港就不會有好日子過。

    刘汉铨:座谈会发言踊跃百花齐放

 前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香港各行各业以及各个阶层的代表人士,大家在会上发言十分踊跃,纷纷表达了对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建议,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參會者都非常支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他指,這些年香港出現很多治安和政治事件,愛國者治港是刻不容緩,否則香港很難保持自己的繁榮穩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治理香港的人應該愛中國,這個是原則大家都要緊守。愛國者治港不單是令香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保持繁榮穩定,更加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简单地说,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貢獻的、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基本原則的,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要求。針對愛國者的定義,廣大市民可以聽其言,觀其行。(记者 刘深  朱辉豪/文 谢烨挺/图影片来源凤凰卫视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