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團隊研提高污水檢測能力 助切斷社區隱性傳播鏈

2021-02-28 13:5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大學今日(28日)表示,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帶領跨學科團隊,由2020年10月起抽取逾1200個生活污水樣本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分析,協助政府在社區追蹤潛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

 港大透露,污水監測研究項目獲得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由環境局提供技術支援,進行採樣計劃和渠網綜合分析;並由渠務署提供優化採樣和抽取污水樣本的行動支援;港大研究團隊並在2020年12月底實現突破。

 港大表示,研究團隊於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1月初成功在彩雲(二)邨找到10個新冠肺炎感染個案,是全球基於污水監測發出社區強制檢測令,找出隱性感染個案的首例;政府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2月9日對污水檢測呈陽性的26個區域發出強檢令,當中找出逾50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個案,切斷了這些社區中的隱性傳播鏈。

 港大指,研究團隊在1月中把人手增加至15人後,檢測能力已提升至每星期約170個樣本,在1個月內更將分析能力提升7倍,以配合香港抗疫需要。

 港大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15日到訪大學視察新冠肺炎病毒污水監測工作,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及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則向林鄭月娥介紹污水的樣本處理及檢測過程。

 港大透露,研究團隊和環境局正致力增加污水檢測能力,推動將研發技術轉移予幾個商業實驗室;團隊亦正協同環境局、環保署、渠務署和食物及衞生局研究新污水採樣計劃,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港大認為新冠肺炎病毒污水監測長遠將為政府、其他機構及公眾提供與公共衛生相關的輔助性信息,同時把香港研發之技術及經驗推展至世界各地,為今後利用污水流行病學服務公眾健康和應對其他新興重大疾病的挑戰積累經驗。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