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反國安法3月1日提堂 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2021-02-28 14:21
來源:香港商報

 警方國安處今年1月拘捕了55名於去年參與反對派所謂「初選」的人士,他們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有關人士28日須提前到警署報到,當中47人被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會被通宵扣留,並在3月1日早上11時後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其餘8人暫未被起訴,獲准繼續保釋候查。

 8人未被起訴續保釋候查

 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人,包括社民連岑子杰、梁國雄,公民黨譚文豪、楊岳橋,民主黨林卓廷,以及鄒家成、馮達浚、王百羽等,各人不准保釋,今早提堂。消息指,暫未被起訴的包括關尚義、李芝融、安德里、鄺俊宇、劉凱文、李國麟、袁偉傑及涂謹申。

 警方表示,28日下午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人士,包括39男8女,年齡介乎23至64歲。所有上述人士會被通宵扣留,並於3月1日上午11時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多名被捕人士於28日陸續到指定的警署報到。負責統籌所謂「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和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到馬鞍山警署;民主黨林卓廷、袁偉傑、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到田心警署;社民連岑子杰、民主黨黃碧雲、民協施德來到油麻地警署;社民連梁國雄到牛頭角警署;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民主動力前召集人趙家賢到北角警署;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到西區警署;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西貢區議員柯耀林及鍾錦麟到將軍澳警署。

 法院擴充容納記者及公眾

 司法機構表示,1日西九龍裁判法院將處理一宗預計涉及數十名被告的新案件,由於預計案件被告超過40名,其法律代表人數眾多,法庭內的座位(共95個)會全數分配予他們。西九龍法院大樓會安排3個法庭的延伸部分,轉播有關案件的法庭程序,並提供共66個記者席和95個公眾席,給不同人士旁聽,包括第2庭(30個記者席和40多個家屬席)、第18庭(36個記者席、14個公眾席和5個公眾企位)及陪審員集合處(76個公眾席)。

 去年3月至4月,戴耀廷等被捕人士提出所謂「35+」癱瘓特區政府計劃,實施「攬炒十步曲」,揚言要在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利用策略投票取得立法會超過半數議席,進而否決財政預算案,逼迫行政長官辭職,令特區政府停擺。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他們仍在當年7月中旬舉辦所謂「初選」,並高調宣布選舉結果。

 今年1月,55名反對派人士涉「初選」被捕,包括「初選黑手」戴耀廷,在囚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仍還柙的人民力量譚得志,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有份參與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前召集人趙家賢及副召集人鍾錦麟,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以及有份於「初選」推動「三投三不投」運動的發起人吳政亨等。

 市民稱是正義的勝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這是正義的勝利,反對派所謂的「初選」本身就已違反了香港法律,而且相關人士更勾結外國勢力,意圖藉此癱瘓政府,達成他們的所謂「顏色革命」,這明顯是危害國家安全、顛覆政權的行為。他形容今次警方的拘捕行動正好反映了「正義可能會遲到,但總不會缺席」,期望法庭最終作重判,予相關支持者起警惕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相信警方是掌握一定證據的情況下,才會大規模地拘捕相關反對派人士,他們涉嫌違法操控選舉,更試圖癱瘓政府,這全都是明顯的違法行為,所謂的「初選」同時亦損害了香港公平、公正選舉的形象,讓香港選舉制度涂上污名。他認為,香港從來都沒有禁止不同政見人士參選,只要是依法參選,政府都會歡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人都必須遵守法律,政治不能凌駕法律。她稱,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有效實施,每一個人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責任,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及政權安全,更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