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綜聯聚焦就業問題 籲政府設進修基金助青年探尋出路

2021-02-28 15:16
來源:香港商報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與油尖旺區議會合作,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進行《新興工種與青少年就業質性研究》,訪問10位從事或對「新興工種」有認識的人士,雙方期望研究可為面對就業困難的青年帶來啟示,同時令其他相關持份者更了解青年就業模式之轉變,協力處理青年就業的困難。

 關綜聯以職涯方向、新興工種與傳統工種分別和新興工種之挑戰與得著等層面交代研究結果,今日(28日)公布。

 在職涯方向層面,研究發現青年人職涯選擇的決定因素有家人建議、社會需求與學習機會,而最主要核心考慮是興趣和收入,不論是較有人生經驗的受訪者還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都提出這兩項考量;至於青年人考慮從事新領域或轉換工作的重點是工作內容能否引起興趣,假如工作內容沉悶,他們自然考慮新方向;若現有工作難以支撐生活,青年人則會考慮發展副業。

 在新興工種與傳統工種分別方面,研究發現受訪者對「新興工業」的看法超過工作性質比較;其中一位受訪者陳先生認為新工作性質可為青年帶來不同的利與弊,如他現時電子競技的工作可帶來更高自由度,但伴隨收入不穩定的後果;另一位受訪者阿魚提到「新興工業」是反映到創意的門檻正在下降,租金、看店員工之成本因網絡而免除,說明「新興工業」是「遊戲規則改變」的產物;阿偉則認為「新興工業」之工作模式讓人更容易掌握時間,同時為每個人賺取多一份收入,並不必要從「新興工業」和「傳統工種」中二擇其一,人們可在兩種工作模式中並行前進。

 在新興工種之挑戰與得著上,受訪者阿花提到「新興工業」在經營上並不一定容易,透過科技發展事業時同樣會面對每個僱主均面對的風險;受訪者阿生指從事科技與創新的公司可能會因獨特行業性質和公司文化,較舊有工作模式帶來更多認識行業和自己的機會,而「試錯」和凡事接觸亦是具潛力的得著。

 關綜聯指,研究邀請4位受訪者參加聚焦小組,當中涉及研究員在分析受訪者內容後想提出的問題,及部分受訪者曾提出而有研究價值的意見,讓聚焦小組參與者共同思考。

 4位受訪者表示,同意青年人自身技能和熱情直接影響他們能否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阿生則形容為「眾裏尋它千百度」,必須持續找尋、探索。

 阿生同時認為香港的大中小學呈現「填鴨式教育」問題,令學生不願思考和自身有關的事情,只在意答案的對與錯;阿生指教育對學子的思想和心靈影響深遠,倘若一開始傳授錯的心法,只會錯上加錯;另外兩位受訪者提到政府應更積極開發多元就業出路,因現時的「四大支柱產業」甚為過時,雖然政府鼓勵前往大灣區發展,但當地生活指數有別香港,或難以吸引更多人才。

 關綜聯其後提出建議,在青年人找尋工作和是否投身新興行業方面,研究指社會值得更多地支持年輕人找尋適合的事業,而支持並不單在於投入資源的多少。

 研究還指出,社會上的青年需要能承受「試錯」的環境,以免在錯誤後一沉不起,政府可提供更多養分,例如青年事務委員會等政府組織或可設立更良進修基金和修業基金,幫助青年強化、累積自身的文化資本和經驗,支持他們勇於向前;受訪青年人亦認為政府對青年人創作工作未有足夠了解,或許社會各界需更多聆聽青年的意見,才能有效處理未來10年、20年之經濟和青年就業等相關議題。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