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住上」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推動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界開發新金融科技應用

2021-02-28 19: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事務及庫務局委託數碼港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於26日起接受申請,首階段計劃將於4月30日截止、第二階段申請則於5月10日至6月30日進行。數碼港指計劃期望可推動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和資產管理公司等與例如初創企業在內的金融科技企業合作,就創新金融服務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局方鼓勵金融服務業界參與「拍住上」計劃,結合金融科技企業的尖端科技與創新意念,以及金融機構之實戰經驗,為香港的金融創新注入新動力。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指,數碼港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並有逾380間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這些公司及初創與金融業內持份者保持聯繫,了解行業發展需要及當中痛點。『拍住上』計劃是鼓勵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企業及初創合作,並提供有用數據和技術支援,締造雙贏。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指,『拍住上』金融科技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為金融機構提供誘因與金融科技企業,包括初創公司合作,締造雙贏。

 數碼港表示,『拍住上』資助計劃支持的項目必須由金融科技企業夥拍受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或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監管之金融機構進行,資助計劃的申請須由參與之金融科技企業提交,並獲夥拍的金融機構書面承諾會積極參與項目概念驗證測試過程及提供相關的資訊科技支援和驗證所需數據。

 數碼港透露,金融科技企業提出之概念驗證測試需符合與指定的金融科技領域 直接相關、能應用於金融行業實際操作或處理金融業的經營痛點,而市場上未有同樣案例和具原創性及強大商業應用潛力這3項條件;數碼港並會根據對市場及金融行業影響、與贊助金融機構的業務相關度、成本分項的合理性和落實細節的合理性這4項準則進行評核;數碼港還會就申請諮詢由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積金局,以及學者組成的計劃顧問委員會之意見。

 數碼港表示,通過審批的申請將於每階段截止申請日期後之六星期內獲通知申請結果,而獲批項目需要在獲批日期後1個月內展開,並在3個月內完成概念驗證測試,至於較複雜及廣泛項目之驗證測試期為6個月;數碼港則會在通過審批後隨即安排發放首期資助,金額相等於獲批資助額的一半。

 數碼港指,每個獲批的項目可獲最多10萬元資助,涉及跨金融界別或跨境應用等更複雜及廣泛應用領域之測試項目則最多可獲15萬元資助,政府已為計劃預留1,000萬元,而餘下的資助額便會在完成工作範疇並提交報告後獲發。

 數碼港呼籲有興趣的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可以登入為「拍住上」計劃而設的專頁https://pocsubsidy.cyberport.hk了解詳情及提交申請;數碼港在26日及3月1日將舉行網上簡介會,向金融科技企業簡介「拍住上」計劃內容及注意事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