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憧憬春節過後經濟活動趨活躍 航運股中線看俏

2021-03-01 01:24
來源:香港商報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持續回落加上大市氣氛轉差,航運股股價上周顯著調整。不過,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中歐投資協定》相繼落實,加上全球疫苗接種慢慢增加,疫情可望退卻。市場預期,屆時全球經濟活動恢復正常,貨運料更加快,國際航運需求更旺盛,航運股未來半年或仍有炒作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作為航運業盛衰指標的BDI去年上半年跌至4年低位。在各國疫情緩和陸續解除封城令後,BDI便迅速反彈。疫情之下,碼頭卸貨工人及船員缺工嚴重,缺船、缺櫃、缺人等進一步加重運價上漲,而去年下半年仍未如期運的貨料擠到今年來,貨櫃航運自然供不應求,市場料這波補貨潮可持續到今年第二季。

 不過,踏入年初的乾散貨運傳統淡季,特別是農曆新年的1月或2月,內地工業活動因長假期而大減,原材料需求明顯下降,BDI又持續回落。大市上周出現大調整,多隻航運股股價上周五齊跌,中遠海控(1919)、中遠海發(2866)、中國外運(598)、中遠海能(1138)及東方海外國際(316)分別跌8.88%、4.62%、4.45%、3.21%、2.14%。

 溫傑:待經濟數據回升後買入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航運股作為經濟復蘇股,在中線或未來半年是可以期待。不過,早前的一陣炒作令到航運股股價升到頗高水平,近日出現回吐及整固屬正常。他建議,投資者可待股價進一步回吐時,以及等待多些經濟數據的回升,才慢慢部署買入。

 溫傑又指出,航運股可分為是集裝箱、物流或乾散貨等範疇,個人看好中遠海控(1919),因其市場佔有率高,以及投資者的認受性都高,建議可考慮7元買入,目標價8.8元,止蝕位6.3元。

 自中遠系重組後,中遠海控成為中遠系航運主業的海外上市旗艦平台,是一家提供綜合集裝箱航運服務的主要全球供應商之一,業務包括提供集裝箱航運價值鏈內廣泛系列的集裝箱航運、集裝箱碼頭、集裝箱租賃以及貨運代理及船務代理服務。

 中遠海控去年第三季賺27.2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勁升逾2倍,營業收入約436.56億元,按年升10.48%。至於去年首三季純利約38.6億元億元,按年升82.4%;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純利約35.83億元,按年升89.71%;營業收入約1177億元,按年升5.46%。

 期內,集裝箱航運業務的貨運量為1892.74個標準箱,較前年同期下降0.92%。截至去年9月末,經營船隊包括537艘集裝箱船舶,運力達306.7萬個標準箱。去年首9個月中遠海控港口總吞吐量9109.63萬個標準箱,同比下降1.16%。其中,控股碼頭1647.03萬個標準箱,同比下降13.36%;參股碼頭7462.59萬個標準箱,同比上升2.01%。

 滙豐證券早前大幅上調中遠海控的目標價40%,由10元(港元,下同)調高至14元。該行預期,今年上半年集裝箱航運需求增長將升至雙位數,反映重建庫存的因素,又預期航運運費較高,而下半年航運需求保持穩定。

 不過,交銀國際則指,截至1月29日,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環比微跌0.3%。鑒於市場上沒有閒置運力,該行認為2月中旬之前,集裝箱運價將保持穩定,但是鑒於內地當局已向集裝箱班輪公司施壓以限制價格,因此運價很難實現大幅度的上漲。管理層表示,中遠海控在短期沒有任何提高運費或附加費的計劃。隨着承運人積極將空箱運回內地,該行預計第二季度集裝箱短缺情況將有很大緩解。供給壓力減輕後,運費將回到合理水平。

 由於運費的提高和貨運量的穩步增長,交銀國際仍然對中遠海控2021年的盈利表現保持樂觀。不過,該行認為當前股價已反映了今年第一季度盈利前景,由於缺乏短期催化劑,將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該行將密切關注正在進行的跨太平洋合同談判和運費走勢。目標價從13.48元下調至9.24元,對應1.6倍的2021年預測市淨率。

 葉尚志:外圍需求並不強勁

 另一方面,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對航運股的投資前景則持保留看法。他指出,全世界只有中國內地復工復產,很多內地廠要保持生產而需要很多原材料和零件等,內地貨運需求強勁而推高國際運費上升。不過,自去年各國因疫情失預算,現時各國開始有部署,變相各國對貨櫃需求會有剛性需求,但不會再出現強勁的需求。

 葉尚志又稱,航運股走勢要視乎經濟復蘇的情況,油價反彈到如疫情爆發前水平,對航運股的燃油費將產生壓力,因此暫時沒有特別看好任何一隻航運股。(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