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塘廈105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超4000億

2021-03-01 0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舉行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建設暨一季度重大項目、增資擴產項目集中動工儀式在水鄉功能區、塘廈鎮、東坑鎮同時舉行。全市72個重大項目集中動工,計劃總投資289.17億元。塘廈鎮會場設在奧海科技智能終端增資擴產項目現場,共有105個重點項目亮相展示,總投資4078.9億元,這些項目將為塘廈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去年協議投資193億 今年料新增重大產業項目超17個
 
    作為「東莞製造」的產業重鎮,因與深圳接壤且產業要素互動合作緊密,塘廈是深圳產業外溢及輻射東莞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去年,塘廈鎮協議投資193億元,實際投資62億元,納入市重大項目34個,其中重大建設項目22個。今年初,塘廈已順利推進4個項目摘地,為穩住和提升全鎮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塘廈鎮將爭取在6月底前推動臨深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建設,力爭在全鎮19個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基礎上,年內再增加17個以上重大產業項目摘地並動工建設,推動14個重大產業項目投產。
 

佔地面積近19平方公里的臨深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當天活動現場,塘廈展示了目前已有的105個重點項目,總投資4078.9億元。其中,重大產業項目51個(包括29個市重大項目),城市更新項目22個,民生工程項目32個。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喻麗君在觀看展示項目後表示,當前東莞圍繞生物醫藥、高端智能製造、數字經濟、新一代電子信息等產業,在全市範圍內建設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其中,臨深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選址塘廈鎮,規劃近20平方公里,以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新材料及高端裝備製造方向為主導,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臨深片區經濟發展新增長極。除了規劃新興產業基地,東莞還將對各產業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各部門、各鎮街(園區)要形成工作合力,結合重大項目建設,以「保姆式」服務跟進推動項目建設,及時幫助協調解決存在問題,做到快上馬、快動工、快推進,力爭早竣工、早運營、早見效,為「灣區都市、品質東莞」建設增添動力。
 

總投資近6億的奧海科技智能終端增資擴產項目規劃圖
 
    塘廈鎮長葉惠明介紹,今年塘廈將以打造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的典型示範和標兵為目標,加快推動產業基地基礎設施建設,牢牢扭住項目建設的牛鼻子,秉承服務至上的宗旨,大力營造良好的招商引資氛圍,全力做好項目落地的服務保障工作,全力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為投資方架橋鋪路,為企業排憂解難,促進項目早投產,早見效。

    規劃近20平方公里建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受中美貿易戰刺激,「中國製造」正加速謀求突破國外高新技術封鎖,被譽為「世界工廠」的東莞在突圍過程中應有作為和擔當。為鞏固和提升製造業基礎能力和現代化產業鏈水平,加快高端產業要素集聚,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能級,東莞圍繞產業鏈補鏈強鏈拓鏈,聚焦「卡脖子」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和重大裝備,主動布局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選取優質地塊,高起點、高水平規劃布局建設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
 
    其中臨深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選址電子信息產業基礎雄厚的塘廈鎮,規劃總面積19.28平方公里(29676畝)。基地以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新材料及高端裝備製造方向為主導,重點發展新一代通信設備、新型網絡、手機與新型智能終端、半導體元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應用等產業,將打造成為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就地轉移轉化、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尤其是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集聚發展、實現深莞高品質聯動發展的合作試驗示範區。
 
    目前,基地已引進了一批市重大產業項目和城市更新項目,近期準備動工的項目有石潭埔科技產業新城(城市更新)、銘基高科、光大等重大項目。
 
    當天塘廈鎮亦有一批重點產業項目開工建設。奧海科技智能終端增資擴產項目由東莞市奧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塘廈鎮投資設立,位於塘廈鎮沙湖社區,主要從事智能終端充儲電配件及快速充電器、無線充電器等相關應用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項目總投資約6億元,用地約51畝,建築面積11.6萬平方米,建設周期為2021—2023年,達產後預期年產值約18億元,年稅收約8000萬元。
 
    恆耀超音波設備增資擴產項目由東莞市恆耀超音波設備有限公司在塘廈鎮投資設立,位於塘廈鎮橋隴社區,主要從事口罩及醫療成品相關生產設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項目總投資約2.4億元,用地約15.53畝,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建設周期2021—2023年,達產後預期年產值約2.6億元,年稅收約2019萬元。(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