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印花稅率不變 A股全線反彈

2021-03-02 02:09
來源:香港商報

 春節後A股遭遇「牛回頭」,除了內地流動性收縮、美債收益率飆升、本港提高證券交易印花稅率,市場擔心A股會跟進提高印花稅率也是一個重要原因。2月27日印花稅法草案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因草案涉及股票交易印花稅的徵收而備受市場關注。但是財政部部長劉昆的最新解讀讓市場懸著的心落地了。

 3月首個交易日,滬深股指全線上漲,深市三大股指漲幅均逾2%。上證綜指收盤大漲42個點,收報3551點,3500點關的威脅暫時解除。但兩市場成交額明顯萎縮,只有8732億元人民幣,顯示市場信心仍未有效恢復。

 有消息說,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作說明時指出,從實際執行情況看,印花稅稅制要素基本合理,運行比較平穩。此次印花稅法草案總體上保持現行稅制框架和稅務水平基本不變,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和證券交易印花稅有關規定上升為法律。市場據此解讀,內地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仍將維持穩定。

 低印花稅率大勢所趨

 市場人士分析指,上周本港計劃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從原來0.1%提高至0.13%引發亞太股市劇烈震盪,相信也會對內地決策產生影響。而A股市場歷史上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市場反應,如2007年5月30日凌晨,財政部宣布,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由1‰上調至3‰。次日開始,滬指在5個交易日內從4335的高點垂直降落至3404點,跌幅超過20%,上千隻個股連續跌停。

 市場預估,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不利於提升A股市場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不利於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畢竟放眼國際市場,低印花稅,甚至取消印花稅才是主流。當然,從印花稅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也可以看出,內地取消印花稅是不現實的,畢竟印花稅不是一個小數字。1988年至2020年,全國累計徵收印花稅29199億元。其中,一般印花稅收入12131億元,佔比41.55%;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17068億元,佔比58.45%;2020年,全國印花稅收入為3087億元。但是,保持印花稅率長期穩定勢必會是主基調。(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