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料取消特首選委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機會高

2021-03-02 14: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兩會將於本周召開,一批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今日(2日)早上乘車前往深圳,明日(3日)轉飛北京。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今次會議很大機會討論香港議程。

 葉國謙表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一連兩日在深圳召開座談會,研究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反映今次很大機會加插涉及香港的議程,特別是選舉制度方面。他預料,取消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117個區議員選委席機會率十分高,指反對派打着敵視中央的旗號進入選委會,影響香港特區最核心選舉,中央政府無可能接受。

 被問到會否削弱特首的民意授權成分,葉國謙認為,香港不可能成為獨立實體,因此有「港獨」成分的民意授權不可以被接受,而且參選人宣誓不足以證明愛國,要從以往的言行判斷是否敵視中央政府。他又指,回歸以來一直都是「摸住石頭過河」,政策有改動是很正常。

  陳曼琪倡棄雙國籍擴至常秘職級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將建議設立公職人員選舉及委任的資格審查法,提倡將放棄雙重國籍的規定,擴展至常任秘書長職級。

 陳曼琪認為,目前政府的所有諮詢委員會架構,就任時不需要作出聲明及宣誓,建議將來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至於放棄雙重國籍的規定,她提議擴展至常任秘書長職級以及重要法定機構,如金管局、保監局等。

 港區人大代表團召集人馬逢國表示,未知會議議程有否增減,但若增加討論香港選舉改革,他不感意外。他認同回歸多年,無論選委會、立法會或區議會,都是適當時候檢討政制。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