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紀錄!中國青海拍攝到世界僅存北方豺群

2021-03-03 15:47
來源:中新社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3日對外表示,日前,通過紅外相機捕捉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天峻片區蘇里鄉至花兒地一帶一群數量達到10只的豺群。就目前信息推測,祁連山地區的豺,已經是世界上僅存的北方豺群。

 這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在繼2019年拍到世界罕見的五支雪豹、六支兔猻、五支荒漠貓同框畫面之後又一重大紀錄,充分反映祁連山國家公園是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的樂園。

 從視頻中可以看出,這裏分布著一個完整的豺群,隊伍的後面跟着幾支豺幼崽,幾支小豺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音。

 豺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曾經分布於亞洲、歐洲和美洲,但在末次冰期之後,大約在12000—18000年前,它們紛紛消失,只剩下亞洲的種群。

 在中國,歷史上除海南和台灣兩個島嶼外,內地各地縣誌和地方志都有豺的紀錄,但近半個世紀以來,豺在全球範圍內都在迅速減少,時至今日,中國絕大多數地區的豺都已消失。華北、東北、華南的豺已經野外滅絕,目前在中國豺種群只出現在很小的幾個區域。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犬科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李晟研究員推斷,導致豺群恢復緩慢的因素可能是種群基數低和傳染性疾病。

 截至目前,豺在全球的種群依然處於下降趨勢。2月5日,中國農業農村部、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布2021年第3號公告。公告發布了調整後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後,豺從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調整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據介紹,2019年底,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大學開展豺專項調查,調查結果初步推測,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這個位於青藏高原東北角的區域,存在着一個連續分布的豺棲息地以及數量不同的豺群體。在此的豺種群主要集中分布於祁連山西部甘青跨界地帶的無人區。

 下一步,調查團隊將繼續圍繞豺種群面臨的威脅,豺種群的分布範圍,豺與人的關係等問題開展深入研究,進一步揭示豺種群生態學信息,為保護管理提供科技支撐。

 (圖片為紅外相機捕捉到的豺群畫面。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供圖)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