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接種中國疫苗讚好 科興疫苗料6月前產能達20億劑

2021-03-04 02:38
來源:香港商報

 80歲的「球王」比利(內地譯為「貝利」)昨日在巴西的家中接種首劑新冠疫苗,據報他接種的是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克爾來福」。去年12月以來,中國產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在印尼、土耳其、巴西、泰國、中國香港等20餘個國家和地區陸續批准緊急使用,巴西、印尼、土耳其、智利等國均將老人等高風險人群納入重點人群優先接種。中國科興一名發言人昨日表示,6月前該公司新冠疫苗年產能可達到20億劑。

 比利籲民眾謹記防疫措施

 當地時間昨日,比利在社交網站上載了他打針時的照片。照片中,比利戴口罩,捲起右邊衣袖,醫護人員為他打針,同時他舉起左手拇指讚好。

 比利呼籲大家不要鬆懈,繼續抗疫。「今日是令人難忘的一天,我接種疫苗!疫情還未完結,在很多人接種疫苗之前,我們仍要保持自律,保護生命。」他說,「如果我們能夠為他人想,互相幫助,疫情總會過去的!」他呼籲大家勤洗手及盡量留在家中抗疫,如果要外出的話,一定要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比利曾接受髖關節手術,現時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或使用助行架。醫護人員去到他位於瓜魯雅的大宅,為他注射疫苗。比利還曾患上尿道炎,要入醫院接受手術,清除腎石。自從疫情爆發後,比利都留在家中沒有外出。

 大馬批准科興疫苗註冊

 本周二,馬來西亞衛生部亦宣布,馬監管部門已同意批准中國科興生產的「克爾來福」疫苗在馬有條件註冊,以在應對新冠疫情的緊急情況下使用。馬衛生部總監希沙姆表示,獲得有條件註冊後,申報註冊企業還需要以滾動形式提交最新分析資料,以供馬來西亞監管部門評估。

 另外,馬來西亞向中國科興訂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半成品2月27日運抵馬來西亞。據馬來西亞發馬公司與科興今年1月簽署的新冠疫苗合作協定,科興提供的疫苗半成品將由發馬公司在馬來西亞本土完成疫苗最終生產。希沙姆說,馬監管部門現階段仍在對科興疫苗半成品在馬本地灌裝生產進行審批。

 韓日連現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

 據韓聯社報道,韓疾病管理本部昨日表示,正調查兩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的事件。其中,一名五旬男子周二上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同日下午心臟病發,並出現呼吸困難症狀,送醫搶救後情況好轉,但翌日上午心臟病再次發作,經搶救無效身亡。防疫部門表示,該男患有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多種疾病,目前未確定其死因是否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有關。防疫部門將調查其死因,並持續觀察與其在同一醫院接種疫苗的人是否出現不良反應。另有一名63歲男子4日前也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之後出現血中毒及新冠徵狀後離世。他本身患有腦血管疾病。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亦表示,一名從事醫護工作的60多歲女性上個月26日接種輝瑞疫苗後,3月1日死亡,死因被認為是蜘蛛膜下出血,可能是偶發案例,但還要作更進一步調查。醫生目前還不能確定其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這是日本國民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首例。

 美德州率先解除口罩令

 在美國,德州州長周二宣布該州將於下周三起全面復工,並撤銷口罩令、餐廳客流量限制等防疫命令。州長阿伯特表示,隨着德州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減少,該州目前不再需要州政府強制執行防疫命令。美聯社報道指,德州、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三藩市等政府於周二不同程度地撤銷了防疫令。

 當天,總統拜登在白宮表示,有望5月底之前為全美所有成年人提供足夠的新冠疫苗。拜登說,隨着美國第三款疫苗獲批和繼續加快疫苗生產關鍵材料的供應,到5月底前全美將有足夠疫苗供應給每一個成年人。

 比利接種了由中國科興研製的新冠疫苗,並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上發文並配了一張豎起大拇指的照片。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