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全部燃料碎片何時取出?東京電力公司回應

2021-03-04 10: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4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10周年前夕,福島一核反應堆報廢推進部門最高負責人小野明表示,最難的1-3號機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完全有可能」全部取出。今後的10年「為全面開展取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準備時期」。

 燃料碎片總量估算有880噸,也有專家認為難以全部取出。原計劃2021年從2號機組開始首次取出,但由於新冠疫情擴大導致設備開發緩慢,已推遲到2022年以後。作為全部取出的前提,小野稱,「有必要進一步掌握燃料碎片的性質和狀態」。

 回顧事故發生後的10年,他評價道:「事故發生後每天都有問題發生,感覺像是不停地在跑。最近稍微平穩了一些,進入着眼今後、有計劃地採取措施的階段。」他還表示,今後的10年「為全面開展取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準備時期」。

 小野強調,日本政府和東電提出的2041—2051年完成反應堆報廢作業,「通過在鞏固基礎的同時推進工作,能夠達成目標」。

 關於增設保管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處理水的儲罐,小野認為「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待國家出台方針後,加上其他作業的用地計劃,將匯總討論結果」,僅闡述了以往方針。

 2021年2月,福島和宮城兩縣發生最大震度6強(日本標準)的地震後,發現地震儀出現故障。對此小野稱:「應該更早行動。必須消除一線和管理層之間的認識差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