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馬忠明委員:支持甘肅加快種業強省建設

2021-03-05 2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是支撐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說,甘肅省孕育了豐富的農作物種質資源,形成了一批獨具地方性特色的優異種質資源,是民族種業發展的重要種質基礎。他建議國家加大支持力度,促進甘肅種子產業發展,確保國家農產品種子安全。

 「種質資源保存、評價和創新利用不夠,特有種質資源消失風險加劇;外來有害生物入侵潛在危險大;制種基地基礎設施還不完善,種子生產機械化和標準化程度低,連作障礙逐年加重。」馬忠明說,甘肅建設種業強省還面臨很多問題。

 馬忠明建議國家支持甘肅全面開展種質資源的收集、保護和評價利用工作,尤其是完善一批作物種質圃,承擔相應區域的多年生、無性繁殖作物及牧草種質資源的保存,加大對特異資源和重要無性繁殖作物種質資源通過組織培養、超低溫、DNA等技術進行復份保存和優異畜禽和水產種質資源通過精液、胚胎和細胞等方式保存。建立高效完善的種質資源鑑定評價、基因發掘與種質創新技術體系,開展高通量、規模化表型及基因型鑑定,發掘攜帶優異基因資源的種質材料,建立基因型-表型數據庫。

 他還建議加強基礎支撐與條件保障平台建設,支持建設「甘肅敦煌國家級農作物種質資源抗旱鑑定站」等基地。將在建的1萬平方米「西北種質資源保存與創新利用中心」納入國家種質資源庫西北分庫,支持建成保存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種質資源20萬份以上的現代化、自動化、智能化的作物種質庫,滿足西北地區未來50年作物種質創新、重大品種選育等方面的需求。支持推進制種和繁種基地建設,推動張掖玉米制種、酒泉蔬菜制種、定西馬鈴薯繁種三大種子種苗繁育科創基地建設,建立種業科企創新產業研究院,推動產業的轉型升級,保障種子的持續供給能力。(記者 寇剛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